Skip to content
首頁 » Interesting Point of View on PSP

Interesting Point of View on PSP

  • by

剛剛找尋 PSP 在 ms 上執行遊戲的破解,看到的一段文章。
Quotation from Alice at Wonderland

Open and/or free always bests closed and/or expensive. Sony should have learned this when they chose ATRAC over mp3 – and look how much that cost them: far more than pirates ever could have. I guess this means no homebrew games running off the sticks then. *pout*

原文
Sony 向來喜歡自訂規格,從 beta video tape、MD ATRAC,到最近 PSP 所使用的 UMD,而且一項都不是開放規格,所有生產相關產品的廠商都要透過 Sony 的 licence。
這樣的做法是否有其意義,就 Sony 制訂的規格來說,很多並不是針對產品的進步而訂定規格,很多的部分是為了保障 Sony 的利益,在這之間是否傷害到了消費者合理使用的權利,專利權、著作權的保障也是有年限的限制,但透過硬體規格的保護卻沒有年限的限制。
其實就 PS2 的例子來說,只要遊戲好玩,還是有人願意花錢買正版軟體,不然 PS2 每年那麼多的銷量是哪裡來的?
當花在防止盜版的經費遠大於盜版所造成的損失,這樣的成本是否值得?
Sony 在 MP3 對 iPod 跌了這麼大一跤卻還學不乖。過去的成功經驗往往矇蔽了新趨勢的顯現,或許往日的成功終將成為明日失敗的起點。
智財的保障與公共利益的平衡,既得利益與智慧分享的衝突,這樣的拉扯,會有新的體制出現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