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Pain of Salvation – BE (Live DVD)

Pain of Salvation – BE (Live DVD)

Pain of Salvation - BECountry: Sweden
Genre: Progressive Metal
Line-up:
– Daniel Gildenlöw / lead vocals, acoustic guitar
– Frederik Hermannson / Grand piano, harpsichord
– Johan Langell / drums, percussion, vocals
– Kristoffer Gildenlöw / acoustic basses, cello
– Johan Hallgren / guitar, vocals

Pain of Salvation 的新專輯《BE》推出了好一段時間,雖一直說要好好研究,但總未能如願,呵,前衛專輯如果要好好研究真的很有的玩,尤其是 Pain of Salvation 這種每張專輯概念都頗為原創的好團!

Pain of Salvation(以下簡稱PoS)這次除了專輯本身,這次還額外推出了 Live DVD,現場把專輯所有曲目 cover 了一遍;PoS 從他們的第二張專輯就逐漸走出屬於他們的前衛曲風,個人覺得在上一張《Remedy Lane》已經完成屬於他們的聲音了!而新專輯《BE》則是更大膽的擺脫傳統前衛金屬的各種元素,不僅融入了民族樂風(了解《BE》的概念後,才發現這是有必要的融入,而非只是為融入而融入)、各種特殊音效,聽完整張專輯,腦中似乎也能描繪出 PoS 所傳達的意念與各個場景;展技的部分明顯減少,但是仔細去聽各個段落,卻又會發現是非常用心的編曲,儘管只是短短的 solo 也與該部分的概念相扣;
我必須說,這才是概念專輯,有確切的主題概念,音樂與歌詞也真正與其匹配,不是嘩眾取寵號稱概念專輯而已。
好了,不再多說其他,正式來談一下這張 Live DVD 的感想。


一、《BE》的概念
根據厚達 40 頁的內附手冊中的專輯概念說明,Daniel Gildenlow 給予樂迷們一些提示,
《BE》來自於兩個平行概念,其一為神存在之初其實與我們一樣迷惘,對生命、自我、存在都無法充分解釋,
而為了能更了解自己,神依自己的形象創造了我們-人,用來模擬祂的起源,想要得知關於祂自己的起源,
接著便陷入一個迴圈,神創造的人不斷的繁殖、發展,想要擺脫神的安排,神也會明白無法透過人的演變而發現祂的起源;人過量的繁殖,超過生物圈所能負荷的數量,最終走向滅亡,其後,產生了新的神,而這個神會重複上述的過程,陷入一次又一次的迴圈。
其二是當 Daniel 在 1996 年學習文化歷史學時所得到的靈感,他感到整個歷史背後有一個模式 (pattern),由古至今重複著,在有了語言之後,或許因為語言與圖畫的抽象性導致這隱藏的模式被掩蓋、不易為我們所查知,但這背後的模式影響著整個歷史的進程;這兩個概念不斷發展,Daniel 決定將這兩個概念融合之後,推出了《BE》。這兩個概念在《BE》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專輯的第一、二、五章是神的獨白,第三章利用 Mr. Money 的故事呈現那歷史背後的模式,人類無盡地被慾望所驅使,第四章則是人想脫離神,走向毀滅,Mr. Money 的下場與覺醒。

真是充滿哲學意味的專輯概念,整張專輯扣著神、人、存在的意義,《BE》一鼓作氣聽下來十分過癮,尤其配著歌詞,思考這些專輯概念,值得再三玩味,深陷在《BE》的世界。

二、《BE》的舞台呈現
《BE》的舞台經過精心設計,與一般演唱會的舞台不同,反而比較像是實驗劇場的舞台;
舞台非常的深,由深處往外下降,用不同高度區隔了樂手,最有意思的莫過於舞台中央的水池,
就像是雲門舞集《九歌》中的蓮花池一般,在整個表演中佔了重要的地位;水總是帶有生命、誕生、創造的涵義,最初神在池邊的踱步,最後 Mr. Money 從水池中覺醒,象徵的意味相當濃厚。
舞台上配置了小型的管弦樂團,《BE》之中弦樂佔了不小的比例;吉他手 Johan Hallgren 位於舞台最前方,除了吉他還負責部分打擊樂,《BE》當中充滿民族風味的鼓聲,就是其傑作;而樂團的核心 Daniel 則負責飾演整張專輯中的角色,開頭穿著寬鬆的長袍扮演神,之後穿起西裝、戴墨鏡扮演 Mr. Money,在舞台上的動作也如演員一般,是整場演出的靈魂。Bass 手 Kristoffer Gildenlow 除了低音電吉他,也有使用大提琴,加進無琴格的效果;keyboard 手 Fredrik Hermansson,直接彈奏鋼琴,而非合音器,同樣也負責部份打擊樂,《BE》當中深沉迴響的低音鼓,就是由其負責。鼓手 Johan Langell 位於舞台最後方,《BE》中的鼓或許不是極端複雜,不過編的很用心,不似一般樂團鼓的編法。
台上所有表演人員都有化妝,老實說看來還挺嚇人的,哈哈。

三、《BE》的演出過程
開頭似心跳聲的漸強進入「Animae Partus (I Am)」,神的登場,「I cannot remember NOT being」,神的獨白透露祂對於自己來源的迷惘,當祂有意識時,祂早已存在,末句「I will spend the rest of forever tring figure out who I am」可以說是這個循環的開始;Daniel 於此穿著白色長袍登場,就如同神一般呀!

神開始依自己的形象造人,在「Deus Nova」中人口激增的歷史,神的獨白「now I am many, so many. So Much larger than ever I were. Yet at the same time, So much smaller and more vulnerable」人類固然不斷繁殖增加,猶如神的成長,但同時各個人類卻變的更渺小、無關緊要,更加的脆弱。

「Imago」,人如同神一般渴求知識、探知這個世界、自我,樂曲具有十足的民族風味,此與後來 Mr. Money 的故事成為對比,似乎也象徵人脫離神的過程。其後的「luvius Aestivus(Summer Rain)」鋼琴與管弦樂巧妙地營造出雨的景象,PoS 的 keyboard 給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澄澈輕盈感,非常好聽,搭配弦樂更是漂亮;神在夏雨中看著自己創造的世界,在我看來,神似乎開始對自己有了了解,似也感到想透過人了解自己是無用的。

進入第二章,改從人的角度切入,人只是神、命運的奴隸,初時祈求禱告想要神的幫助,其後 Mr. Money 的故事人則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價值,用金錢衡量的價值,被慾望驅使的人們,形成了叢林法則的社會,不再渴求神的救贖,而是依從自己慾望,以人發展出的價值-金錢來衡量萬物。這段的樂曲有時帶有爵士的味道,呵,爵士樂讓我想起 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 的《Tales of the Jazz Age》,爵士樂代表紙醉金迷的生活也很貼切。Daniel 在此也換上西裝與墨鏡扮演 Mr. Money,那股狂妄詮釋的相當棒。

第三章,人類決定擺脫神,因人們認為在其渴求神的幫助時,神總是旁觀,從未適時的幫助;這邊播放 PoS 在製作《BE》時所舉行的一個活動,設了一支電話,收集人們想對神說的話,這個想法非常有意思,充滿創意。
神也明白想透過人了解自己是無用的,「Searching yourself is like looking for the house you stand in; you will not find it, it’s everywhere, it’s all you know and there are no other points of reference.」,人類尋求自己的發展、進步,但那也是絕望的,「You think we have developed fast; that we’re civilized and intelligent. I’ll let you in on a secret: we have developed Things!」,人類發展的只是物質上的進步,但在精神上,從未改變,「Nothing will ever change」與「Nothing remains unchanged」,人類的發展改變世界的外觀,但其本質上被慾望所驅使的模式並未改變,因此無法脫離迴圈,一切會重回開始,一切無變。
這章最後一句「2050 AD 9,104 Million people」人類的發展達到極限。

第四章開頭就一句「2,060 AD 1.2Million people」讓我心中一涼,人類的末日來臨,生態圈的循環,人類過度的繁殖,環境承受不了,人類數量開始急遽減少,動態的平衡;Mr. Money 醒來懊悔著、怨恨神怎會讓這一切發生,其統治的不過是一片廢墟,人類再度渴求神的幫助,想看清這背後的深意。神開始明白祂就是 Omni,祂就是一切萬物,所謂的意義也許只是在於存在本身吧?!

第五章開頭「I Am!」新的神再度誕生,又將再一次陷入迴圈,重複這一切過程。

非常精采的一張專輯,每聽一次對於整個概念即有新的體悟,Daniel 說他在《BE》當中待了9年,我想《BE》當中還有許多許多待我去發掘的吧,現在只是剛踏進《BE》的世界而已。
如果是為了聽 PoS 展現技巧的現場演出,這張 DVD 恐怕會令人失望,PoS 在這張 DVD 想呈現的是《BE》的概念,而不是他們的個人,如果放下看一般演唱會的心態想法來看這張 DVD,我個人是相當喜愛,而且更加佩服與喜愛 PoS,至少在前衛金屬四大團-Dream Theater、Symphony X、Shadow Gallery、Pain of Salvation 中,我最能看到他們的成長變化,不斷擴大前衛金屬的視野,說實在的,除了概念,在他們的音樂中已經不容易看到蓄意刻鑿的前衛金屬特色,但是 PoS 還是前衛的一塌糊塗啊!

3 thoughts on “Pain of Salvation – BE (Live DVD)”

  1. 很難得能看到一篇如此精彩的 “BE” 解析 + 評論
    寫得很好, 對歌詞內容及曲式風格的關係有深度的見解
    想必您無論是 “BE” 的 CD 還是 DVD 都細嚼了不少遍吧?

    期待您未來的作品~

  2. 感謝您的鼓勵,有同好的 feedback 可以說是我寫作、分享心得的動力呀!
    PoS 的《BE》確實有一段時間天天都會聽 CD、翻歌詞本,
    其實還有許多資料 (ex.DVD 有 Daniel 的各曲解說、官網的 Daniel 訪問)可以參考,卻礙於時間始終未能一一詳閱,
    我想在 Daniel 心目中,《BE》的意義想必是遠大於我所提到部分,
    故這篇心得要說有深度恐怕還不夠,僅希望可以作為想更進一步了解 PoS、了解《BE》朋友們的入門介紹。

    歡迎並感謝 Wayne 來到 Avant Courier 回應與指教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