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Velvet Goldmine(中譯:絲絨金礦)

Velvet Goldmine(中譯:絲絨金礦)

  • by
Velvet Goldmine (by YU-TA LEE)

這是一部關於七十年代華麗搖滾 (Glam Rock) 的電影,看到電影海報上男星的濃妝豔抹大概會讓人聯想到日本的視覺系藝人吧?
華麗搖滾與視覺系是不同的,在歷史淵源上可以搭上關係,不過在音樂風格、舞台呈現以及濃妝艷抹的方式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有興趣的話,不妨找看看 T. Rex、David Bowie 的音樂與 X Japan、Seikima(聖飢魔)的音樂來聽聽,應該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

閒話不多說,直接談談關於這部電影吧!
本片以虛擬的人物來重建那個時代的故事,Brian Slade 是當時紅極一時的華麗搖滾歌手(也就是海報上的那位),而 Curt Wild 則是 Slade 的音樂啟發人與愛人,透過一名記者(曾經是 Slade 的樂迷)追尋 Slade 的下落揭開背後的故事;
導演巧妙運用王爾德胸針的幾度易手來串接人物,擁有胸針的人似乎也傳承了男性的陰柔美,或者說,是反抗主流精神的意志。

華麗搖滾在當時是另一種的離經叛道,Punk 的忿怒之聲,Glam Rock 卻以陰柔、中性的方式反抗傳統,片中的衛道人士、一般民眾以同性戀、娘娘腔來批判這群將自己畫上濃妝、打扮中性的年輕人,但是導演在處理 Slade 的演出時,總讓人感受到無比地絢麗與妖艷,忠誠實現一種美感,也許是因為今日我們已經比較能接受這種表演方式,才能拋下成見將之作為一種藝術來欣賞,但在當時的英國我想這的確是有點駭人聽聞。

七十年代充滿了激進、極端的改革之聲,Glam Rock 嘗試打破性別區隔,或許今日看來像是曇花一現,如同導演認為的「華麗搖滾有著自我毀滅的傾向」,華麗搖滾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時期並不長,不過至少有了一點火頭,或許對於同性戀者、覺得自己只是靈魂放錯軀殼的女性算是一種能被理解的希望吧?
(雖然到今天對於同性戀者的人權還有太多的不尊重,同性戀爲什麼不能結婚呢?或許這可以讓我們推知婚姻的目的不是愛情的最高結合,而只是生育目的、優生教養目的的便宜行事?否則相愛的同性結婚有何不可?我不是同性戀者,不知道能否結婚的權利對他們來說是否重要,但至少我覺得沒必要不同處理。)

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這在片中也是重要的關懷,Slade 與其妻子及 Curt Wild 的三角關係,隨著 Glam Rock 的華麗背景一同演出,顯的有些怪誕詭異,不過這也延續著華麗搖滾對於性別的主張,可以說結合的相當不錯,與其運用過多的說明,不如活生生的上演一次。

華麗搖滾與龐克似乎都是被塑造出來的年輕人代言人,片中很明顯的點出有無正確宣傳對於一名歌手的影響,
Slade 換一個經紀人,宣傳手法一變即造成話題,成為年輕人間的新風潮,
與龐克相似之處在於他們不同於時下的一般偶像,像是一種反抗的象徵,而這種意念剛好與當時的年輕人心中所想連接,所以一躍而起,這其中也蘊含了反抗體制與運用體制之後的矛盾,這是內建在搖滾樂中的難題,也是搖滾樂必須一直奮力去解決的。

這部片如果是對於華麗搖滾與其時代背景有興趣的人來看,應該會覺得蠻有趣,
不過除此之外,大概並不是太吸引人,音樂部份還不錯聽,片頭還有提醒請以最大音量觀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