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M.I.A. – Cornonstipicum

M.I.A. – Cornonstipicum

  • by

M.I.A.Country: Argentina
Genre: Symphonic Progressive Rock

來自阿根廷前衛搖滾團 – M.I.A.,Cornonstipicum 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原本專輯只有前六首,CD 版本則在後面多收錄了幾首他們吉他手的現場演奏,多收錄的部分也蠻精采,不過本篇的重點將放在原本專輯中的六首,名列前衛搖滾 Masterpiece 的部分。


Cornonstipicum 的音樂內涵豐富至極,鍵盤手 Lito Vitale 運用多樣的鍵盤音色給予這張專輯許多活力,交響、鋼琴獨奏、電子風味,讓人眼界一開。吉他手電吉他、空心吉他穿插出現,與鍵盤譜出絕美的旋律;美妙的人聲合音增加了音樂的氣勢與質感,使人沉醉其中。

貝斯與鼓表現也毫不遜色,鼓編的雖算不上華麗,但技巧扎實,與整體音樂良好的融合,貝斯大多時候不搶眼,但許多段落的衝出令我喜愛。更令人感動的是,各式樂器的引入,長笛、手風琴、古鋼琴、低音提琴、薩克斯風都在樂曲中出現,營造出各自不同的韻味。
因為長笛的運用,使整張專輯有著牧歌 (bucolic) 的風味;大量的交響元素,使整張專輯的氣勢壯大、華麗,從中可以嗅出一些義大利前衛搖滾的影響;不過 M.I.A. 不僅僅如此,在專輯中也不乏爵士味的段落,甚至不諧和的實驗性樂段也融合其中。整張專輯風格像個大拼盤,但卻已交融成一片,成為屬於 M.I.A. 的聲音,Masterpiece 當之無愧,缺點大概就是-錄音品質欠佳。

開場的「La Coronación del Farre」就是一首傑作,鋼琴與空心吉他構成漂亮的基調,帶著整首曲目的情緒逐漸升高,到了後段氣勢一舉衝出,鼓在此表演精采,一段段連擊帶動能量,鍵盤與長笛組成旋律,隨著曲目進行逐漸高昂,進入曲目後段齊鳴時,腦海中浮現早晨第一道朝陽的光明。

次曲「Imagen III」則是首溫和、舒緩的曲目,鋼琴與女合聲開頭,空心吉他接著與鍵盤合了一段美好的旋律,手風琴的加入為本曲帶來了些民謠的風味;極好聽悅耳的一曲。

第三曲「Crifana Y Tamilstenes」出現了超過七分鐘的曲目了;人聲合音非常漂亮精采,給人清新放鬆的感覺,但又為曲子悄悄累積能量;緊接在後的吉他、鍵盤合奏,與前段恰成一種對比,稍稍怪誕的旋律,卻依然十分好聽,令人佩服 M.I.A. 的多變性;一小段合緩的過場,馬上又進入複雜的演奏,長笛、鍵盤、吉他交織成一段段非常奇妙的樂句,爵士風味也在這邊出現。

第四曲「Las Persianas No」,短短 45 秒,卻令人愛不釋手;滑稽諷刺式的樂曲風格,還融入了不諧和音的運用;熱鬧華麗卻帶點反諷的意味,用句國外樂評的形容,像是一杯完美融合的雞尾酒。非常有趣的一曲。

第五曲「Piedras De Color」則是首夜曲形式的鋼琴獨奏小品,讓人沉醉;與前一首又成一對比,這兩首可以說是接下來專輯同名曲「Cornonstipicum」的前導。

第六曲「Cornonstipicum」長達 17 多分鐘的大作,可以說是專輯最棒的壓軸,所有前衛搖滾應有的元素都一舉展現。短短的引子,鼓與貝斯在這表現了他們技巧,我很喜歡這一段的鼓,很多變,過門流暢,尤其是 hi-hat 的運用印象深刻;當然鍵盤與電吉他依然搶眼,各有一段獨奏,整體搭配的非常合拍,大家同時展技卻不會互搶風采,反而是相得益彰啊!

經過一小段醞釀,女聲的清唱,使得氣氛空靈,像是在瀰漫大霧的廣闊草原,此時卻衝出一段不諧和的樂句,鍵盤、女聲、吉他各行其道,帶來非常詭異的氛圍;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樂曲又走向了吉他與鍵盤的互飆,真是瘋狂。樂曲進入中段,空心吉他作襯底,長笛來了一段悠揚的演奏,鍵盤接著進入,背景不時有古鋼琴(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出現;女聲的清唱再現,之後更轉為如唱詩班的合唱,配著管風琴,氣氛頓時轉為莊嚴神聖,交響元素更加重了整體的氣勢;樂曲的後段讓人目不暇給,先是電吉他的獨奏,一會兒又轉變成詭譎的合奏,配合怪異的合唱,在這末段音樂變的難以捉摸,帶著黑色幽默的味道,可以說是非常離奇、怪誕的音樂吧!?

「Cornonstipicum」就這樣在我還未來的及消化就邁向結尾;整張專輯完成度極高,內容豐富,經過精心安排,從頭聽到尾驚喜不斷,絲毫不會倦怠,美好的音樂饗宴!

P.S.感謝 rockmaniac 舉辦的阿根廷前搖團購,我才有機會接觸到這張精采的專輯。推薦大家可以到 rockmaniac 的 blog 逛逛,我也從那裡學到許多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