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Mozilla 的另一項產品 – WebRunner

Mozilla 的另一項產品 – WebRunner

  • by

Update(10/28): 隨著 0.8 版本的推出,WebRunner 現已更名為 Prism
此外,使用自訂的 CSS,可以修改原網站之使用介面,本文中原以為無法改變介面的部份有誤,在此更正。

WebRunnerMozilla Foudation已經推出了許多令人喜愛的產品,如網頁瀏覽器 – Firefox,已經搶了不少 IE 的市佔率,又如郵件管理程式 – Thunderbird 也是可以取代 Outlook Express 的好工具,配上可以同步 Google Calendar 的插件 – Lightning,好用度甚至超越 Outlook。

WebRunner 是 Mozilla 另一個網頁瀏覽器產品;既然已經有一個擴充性強大的 Firefox,又何必再來一個 WebRunner 呢?更有趣的是,這個網頁瀏覽器什麼功能都沒有,沒有分頁瀏覽、書籤、工具列、網址列、邊欄等瑣碎的欄位佔去視窗的一角,視窗開起來就是乾乾淨淨的網頁內容,這樣的產品是要攻打哪個市場呢?

網際網路進入所謂 Web2.0 的時代之後,越來越多令人喜愛的網路服務出現,例如以往我們總是習慣將電子郵件下載至個人電腦中閱讀,但自從 Google 推出 Gmail 服務後,我的郵件管理程式變成定期開啟備份網路上郵件而已;又如 Twitter 的出現,您是不是也總是留一個分頁給它,以便隨時閱讀朋友更新的隻字片語?對於網路服務的依賴,讓我的網頁瀏覽程式總是有幾個分頁懶得關,就一直丟著,但 Firefox 的記憶體管理問題,又迫使我使用一段時間後就得重開。

這時候,WebRunner 就有切入的空間了!WebRunner 就是只專注於一個網頁的網頁瀏覽器,官方網站上已經將許多網路服務設置好了,Google 多數的服務都有,另外如 Facebook、Twitter、Meebo、Bloglines 也都有了,大家只要下載這些網站的設置檔案,用 WebRunner 開啟,這些網站就像個人電腦上其他的應用程式一樣獨立存在,WebRunner 更可以為你安裝這些網站至桌面或是快速啟動列,以後只要點擊該捷徑就可以快速、便利的使用這些網路服務了。

WebRunner 的想法很簡單,不過就是個超陽春的網頁瀏覽器,但這種將遠端網路服務帶回使用者桌面的想法似乎正慢慢興起,如 Adobe AIR 也是應此需求而生,其他如 Google Desktop 的 Gadges 或是 Yahoo Widgets 也都是類似的想法,隨著網路頻寬的加速,所謂網路遠端與使用者近端的界線正漸漸模糊呢!WebRunner 比起 Adobe AIR 的華麗介面是簡單了些,但反過來說,使用者只要習慣原本網路服務的使用介面即可,不須重新摸索,倒也未必是個弱點呢!大家不妨玩玩看囉!

官方網站:WebRunner – MozillaWik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