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Photosynth – 2D 相片堆疊出的 3D 世界

Photosynth – 2D 相片堆疊出的 3D 世界

Photosynth (by YU-TA LEE)

現在許多消費型數位相機都有內建一個功能-「全景拍攝」,方便使用者將數張照片銜接起來構成某空間的全景;某些看屋網站也有線上 3D 看屋的功能;甚至,Google Maps 的街景視圖功能也是透過大量相片拼接而成;所以這個概念不是什麼新花樣,但是來自 Microsoft Live Labs 的 Photosynth 卻把這件事做的相當酷。

Photosynth-01 (by YU-TA LEE)

沈寂一年多,Photosynth 這陣子丟出了兩樣有趣的東西;第一項是名叫「Finding Paths through the World’s Photos」的計畫,其概念是蒐集世界各知名景點的照片,將之堆疊成虛擬的 3D 空間,不僅是單一的 3D 建物,而是可以在整個景點區四處移動、拉近特寫觀看某些細節,甚至可以選擇白天或夜晚。大家可以直接連到計畫專屬網頁觀看介紹影片。

第二項則是開放 Photosynth.com 的服務,現在一般使用者也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製作自己的 Synth,將 2D 相片堆疊成 3D 世界,分享全世界(沒錯,是全世界,因為目前 Photosynth 沒有設定隱私選項,上傳的所有照片都是公開的。使用者只要用 Windows Live ID 登錄,就擁有 50GB 的上傳空間,而製作一個 Synth 也只需上傳自己在某處拍的眾多相片(當然是相片越多,效果越好。)剩下比對拼接的工作交給 Photosynth 即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 Photosynth.com 直接玩看看,推薦可以先從國家地理雜誌製作的巨石群著手。

下方影片是 Photosynth 去年介紹其技術的演講影片,有關 Photosynth 的部份約從 3 分鐘左右開始。

話說 TED 上真是超多有趣的演講影片吶!

1 thought on “Photosynth – 2D 相片堆疊出的 3D 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