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iPhone 3G]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上) – 外觀、基本功能

[iPhone 3G]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上) – 外觀、基本功能

  • by
iPhone 3G

sexpistols(以下簡稱 SP):首先,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入手這台 iPhone 3G 的吧?

Izzy:花了許多時間看雅虎跟露天拍賣,好不容易找到兩、三個看起來較安全可靠的賣家,確認購買證明也費了不少工夫;當然找有店面有信譽的店家會安全妥當點,但那當然就貴多囉!最後決定從紐西蘭空運回來一台,呵。

SP:可以透漏一下入手價嗎?

Izzy:30張小朋友以下。(茶)

SP:有沒有可能幫讀者服務一下呀?(OS: 我也想要一台啊!!!)

Izzy:看回應的情況囉!有網友有興趣就盡量啦!

外觀 – 「削邊的圓弧曲線真的漂亮,手感也好…」

SP:收到時,看到 30 張小朋友擠進這小小的黑盒子有什麼想法?

Izzy:很擔心是假的XD;更擔心插上 sim 卡不能用。

SP:哈哈,所以紐西蘭來的 iPhone 3G 不用破解 sim 卡鎖囉?

Izzy:對啊!不過聽說紐西蘭也準備要開始推致電解鎖了,幸好這批還沒有。

SP:還真是早買早享受,連帶省了等待破解的時間咧!

Izzy:對啊,看來這次破解難度頗高,國外破解團隊也都陷入瓶頸。遲遲未推出可解 sim 卡鎖的版本。

SP:不知為何這次這麼難破喔?

Izzy:據說是有加入安全晶片模組專門確認這部份,不像之前只靠軟體漏洞就可以破解吧!

SP:開盒看到 iPhone 3G 的第一印象如何?

Izzy:內容物也太少了吧XD;我可是花了大把銀子耶!就只有小白耳機、充電器、傳輸線,喔…對了,還有精品等級的迴紋針;不過還是比 iPod Touch 好啦!iPod Touch 可連充電器都沒有XD。

SP:對喔,你也有 iPod Touch 呀!比較一下外觀吧?

Izzy:iPod Touch 比較肥,不過 iPod Touch 的金屬亮澤背板還是蠻經典的,感覺金屬還是比較特別;不過 iPhone 3G 真的比上一代好很多,的確有進步,雖然背板變成塑膠的,但質感不減反增。削邊的圓弧曲線真的漂亮,手感也好。

SP:背板變成弧形,放在桌上搖頭晃腦的,使用上會造成困擾嗎?

Izzy:使用上沒什麼影響,不過貼保護膜難度大增啊!(憤怒的瞪了貼失敗的「InvisibleShield」。)我想保護殼製作廠商也增加了一些困擾吧!對了,iPhone 3G 與 iPod Touch 的開關位置兩者也不同,剛開始容易搞錯,耳機孔位置也不同。

SP:所以 iPod Touch 適合左撇子,iPhone 3G 適合右撇子XD。

Izzy:沒錯!而且因為 iPhone 3G 相較於 iPod Touch 變成是薄邊框,所以視覺上螢幕感覺較大,而且瘦長外型也有瘦身效果,雖然實際上 iPod Touch 還是比較薄。

iPhone 3G and iPod Touch

iPhone 3G 與 iPod Touch 的疊疊樂來了

iPhone 3G and iPod Touch

換 iPod Touch 在上面

iPhone 3G and iPod Touch

iPhone 3G and iPod Touch

SP:剛看到 iPhone 3G 覺得背板上的銀蘋果相當搶眼,原以為那蘋果是霧面不會反光的。

Izzy:的確,白色版本的 iPhone 3G 拿出來就很搶眼,但黑色版本靠著銀蘋果也加分不少,講電話都會特別記得要移開手指,把它露出來。

SP:外觀還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嗎?

Izzy:比 iPod Touch 多了喇叭與麥克風,喇叭孔也較第一代小,不過聲音效果就手機來說表現相當不錯。老實說,這麼小一台機器多塞了這麼多東西,Apple 確實相當有一套!
此外,耳機孔跟相機外緣都有金屬邊框,在這種細節處也相當用心。

iPhone 3G

耳機孔與相機外緣的金屬邊框

基本功能 – 「中文只能手寫輸入,這點很不理想,更糟的是辨識能力不佳…」

SP:接著來談談手機的基本功能吧!通話品質如何?看國外網站說 2.0.1 之前有問題,2.0.2之後也尚未完全解決?

Izzy:使用到目前還不錯,甚至比我先前的 Softbank 707SCII 來的好。收訊不良的問題也不多。不過如果遇上電梯暫時無訊號的狀況,之後再次抓到訊號需要較久的時間,不知這是否是智慧型手機的通病。

SP:有發生 3G 跟 GPRS 的判斷問題嗎?

Izzy:沒有遇過,可能中華電信的3G已經鋪的夠密夠廣了吧!但是3G連線速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 真想加入美國消費者的行動 XD

SP:鈴聲的功能呢?

Izzy:哈哈,內建了不少 kuso 的鈴聲,不過只能用 AAC 檔當鈴聲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從 iTunes Store 上購買的歌曲,有提供剪輯過的片段讓你當鈴聲,相當貼心。可惜台灣的 iTunes Store 還沒辦法買歌曲。

SP:哈哈,真的超多好笑的鈴聲耶!


Some Ringtones of iPhone 3G from YU-TA LEE on Vimeo.

SP:通訊錄好用嗎?

Izzy:聽說相當為人詬病。實際操作起來,對於中文使用者的確相當不友善。側邊的快捷只有英文排列,對使用中文姓名管理通訊錄的人來說相當不便。不過日文系統下就有五十音排列,或許等台灣也引進就有針對中文使用者的排列吧!此外,使用 Mobileme 匯入 Gmail 上的聯絡人會發生聯絡人重複的問題。

SP:名字中有 Me 的軟體或服務簡直是受詛咒般的糟糕。你的使用感想?

Izzy:真的是很可惜,MobileMe 的服務是不及格的。原本 .Mac 上好用的 iDisk 似乎也出了問題。針對 iPhone 搭配推出的 Push 功能,完全不是 Blackberry 的對手,不夠即時,又非常耗電,在 email 不多的情況下,一個晚上就吃掉了 70% 左右的電力(沒有通話,3G關閉喔 –” )。 對比 Blackberry 可以撐上數天以上的續航力,實在不能接受。另外對於郵件附加檔案的處理能力也比不上 Blackberry,像我今天收到一個中文 RTF 的附檔,在 iPhone 上用 Mail App 的 Gmail 帳號收下來,可以開啟但是內容顯示不正常,用 MobileMe 帳號收下來則完全不能開啟。MobileMe 沒能趁這次打響名號,要追上 Blackberry 商務機的地位,短期內恐怕看不到。

SP:簡訊功能呢?

Izzy:同一個聯絡人的往來簡訊會幫你整理成類似 iChat 的對話框,這點相當不錯。對了,不支援 MMS 簡訊哦!不過 Jailbreak 後有替代方案^^

SP:輸入法呢?

Izzy:中文目前只能手寫輸入,這點很不理想!並不是隨時都想手寫輸入,更糟的是辨識能力不佳!筆劃錯就可能辨識不出來喔!我為了寫「北」寫了二十次都寫不出來,原來第一劃應該是左邊的豎,而不是橫;「入」也是一樣,一定要先寫左邊的撇,若先寫右邊的撇會辨識成「刃」或是其他相似的字,這相當糟糕。當然 Jailbreak 以後就可以用中文鍵盤輸入,但日文可是內建兩種方式都能輸入啊!真是逼人翻牆阿!

SP:內建的相機功能堪用嗎?聽到還是只有 200 萬畫素真令人小小失望啊!

Izzy:效果比預期的好!Apple 既然有能力做到這樣,真該把相機畫素提高一些,讓使用者再省一台相機的。還有一點蠻可愛的,旋轉機身時,拍照鈕上的小相機也會跟著旋轉。不過拍照鈕有點過於靈敏,而且機身上唯一的按鍵「Home」也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那才是拍照鈕。
此外,雖然拍照時會詢問要不要加上 Geotag ,但是沒能跟內建的 Google Maps 結合,讓人可以配合地圖瀏覽照片相當可惜。

SP:啊!差點忘了電池續航力,真的必須每天充電嗎?

Izzy:這就說到痛處了,不過其實沒那麼糟啦!剛拿到的前兩天,想說 WWDC 上把 iPhone 的 Push 說的那麼棒,那不用這個功能太對不起自己了;結果開下去,睡一覺起來電池就只剩 30%;心想說「不會吧!」隔天把 3G 關掉看會不會好一點,結果依然故我。「不會吧!中籤王了嗎?電池跟 Macbook Pro 一樣爛嗎?!」結果把 Push 的功能關掉就一切正常了,偶爾上上網,收收 mail,打幾通電話,大概可以撐到兩天,算是可以接受啦!不過這麼鳥爛的 Push 敢拿出主打,真是拿自己的品牌開玩笑阿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