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iPhone 3G]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中) – 應用程式

[iPhone 3G]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中) – 應用程式

本篇文末有「有獎徵答」活動,歡迎大家參加哦!

iPhone 3G (by YU-TA LEE)

SP:接下來,來談談 iPhone 引以為傲的 app 吧!

izzy:程式蠻多的,但穩定性跟實用性有待加強。算是個創舉啦!Windows Mobile 跟 Symbian 搞這麼多年也沒類似的東西,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賣了這麼多程式,也算幫程式開發人員找了個新出路。不過除了衝量之外,應該要加強一下軟體的品質。劣質軟體充斥的話,長久下來對使用者的信心很傷的!

SP:沒錯,新鮮感一過,最重要的還是程式本身的實用性與穩定性吶!目前看來,結合 iTunes Store 的販售模式,還是相當成功。現有的付費程式中有讓你心動的嗎?

izzy:Super Monkey Ball 看來蠻有意思的。畫面看來華麗,又出身遊戲大廠 SEGA,品質應該有一定保證吧!

SP:所以不排斥在 iPhone 上玩遊戲囉?不會擔心電力嗎?

izzy:ok 呀!,好玩就會玩。因為也是空檔玩一下,不會玩太久,所以電力問題是還好。目前 iPhone 上遊戲最大的問題是,大多還是走體感路線,類似 Wii 那樣,卻又沒有 Wii 來的變化豐富,只能一直把 iPhone 晃來晃去,很容易膩。在捷運也很容易暈車!

社群類工具

SP:嗯,那先來聊聊 iPhone 上的 blogging 工具好了。就先從 WordPress 開始吧!

izzy:Wordpress 若是出門在外或要做即時報導還 ok 啦!但敗在輸入法,真要在手機上打文章還是沒那個耐性。而且 iPhone 上輸入中文蠻容易當機的,真是雪上加霜。

iPhone's app - WordPress (by YU-TA LEE)iPhone's app - WordPress (by YU-TA LEE)

SP:那有其他更好用或支援更多平台的 blogging 程式嗎?

izzy:blogwriter 要付費,有支援 Windows Live Space 及 WordPress,卻不支援 Blogger,目前還沒找到有支援 Blogger 的,不過也沒有特別注意,因為我們的站終究是架在 WordPress 上囉!

SP:Micro-blogging 呢?那隻可愛的 twitterrific 如何?

izzy:我沒用過,因為我沒有 twitter 帳號,你可以自己試玩看看。

SP:Hm…let me see. 看來蠻不錯的。基本的發文、回覆功能,還可以插入圖片跟當下的 GPS 位置。用不同顏色區分直接訊息與回覆也很清楚。我想 Twitter 的使用者應該會喜歡吧!還有其他 micro-blogging 程式可玩嗎?

izzy:不曉得耶!

SP:不過 micro-blogging 的服務幾乎都有手機專用頁面,其中不少還能透過 IM 更新,或許獨立程式的必要性較低吧!

iPhone's app - Twitterrific (by YU-TA LEE)iPhone's app - Twitterrific (by YU-TA LEE)

SP:提到 IM,iPhone 配合 3G 就可以隨時掛在網上,有好用的 IM 程式嗎?

izzy:IM+ 吧!支援的服務蠻多的,AOL、Gtalk、Yahoo、MSN、MySpace 都有。可惜的是不能傳送中文,一傳中文就當;操作介面還 ok 啦!但不能在背景收訊息, 是一大致命傷啊! 在蘋果官方解決這個問題前,iPhone 上的 IM 都應該只能算是推廣的性質。

iPhone's app - IM+ (by YU-TA LEE)iPhone's app - IM+ (by YU-TA LEE)

SP: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多 app 還是很不穩或功能不完整啊!

izzy:嗯,付費的有個 MobileChat,不過評價很差,服務很不穩定,想不到這居然還要付費咧!

SP:其他社群類程式如 Facebook、MySpace 呢?

izzy:我沒在用耶,台灣有人在用嗎?XD

SP:哈,用的人是不多啦!不過 MySpace 上的藝人資訊很豐富,現在幾乎是新人出來就會先註冊一個 MySpace 帳號。可以借我用看看嗎?

izzy:ok 啊!suit yourself.

SP:Facebook 算是 ok,Minifeed 的特色有做進來,不過直接拍照功能有問題,一定得直立拍照。至於 MySpace 則是僅存社群功能,沒有提供音樂試聽,蠻可惜的。

工具類程式

SP:好啦,接著來談談工具類程式吧!有什麼實用的嗎?

izzy:嗯,WeDict 作為辭典還算方便,畫面很簡潔,不過功能也是有點陽春,沒有例句跟發音。網路上有人整理好聲音檔可以增加發音功能。此外,WeDict也有付費版本。

SP:真可惜沒有 Mac 內建的那個字典程式,不過這也算方便了。還有呢?

izzy:Wikipanion 也不錯,可支援搜尋中文維基百科,算是簡單實用吧!

SP:嗯嗯,有了 3G 後的 iPhone,跟網路服務的結合應該會越來越緊密吧!

izzy:Baseball 很適合棒球球評使用,可以搜尋各隊歷年來球員的攻守記錄,邊看球邊參考不錯。另外 Sportstap 則可以看即時賽況,且不只是 MLB,還有 NBA、NFL 等。對了,還有提供國外賭盤的賠率,有玩運動彩的話,應該可以參考。

iPhone's app - Baseball (by YU-TA LEE)iPhone's app - Baseball (by YU-TA LEE)

SP:MLB 官方的 app 呢?在 WWDC 上看到的 Gameday 真的很棒!

izzy:要付費,最糟的是台灣的 app store 沒有;不過破解後還是可以灌。官方 app 真的很讚,資源非常豐富。已經比完的比賽除了資料整理,每場至少還有三段的影片可看。畫質也很棒喔!比 Podcast 還好用。不過可惜 Gameday 還沒有擺上來,不然就真的非常完美了。付錢買的人可能會有點受騙的感覺,畢竟官網介紹的snapshot 中也有 Gameday 的畫面。

SP:嗯嗯,真的很棒,完全不是其他第三方製作程式能比的啊!

MLB's iPhone app (by YU-TA LEE)MLB's iPhone app (by YU-TA LEE)

izzy:Apple 自家推出的 Remote 也不錯用,透過網路控制 Mac 上的 iTunes,若經常在另一台 Mac 看影片、聽音樂,也算方便。不過未來若是能從 Mac 將影片、音樂串流過來就更棒了。

SP:真的,若不在家也能透過網路隨時串流家中 Mac 上的數位內容可省了每每需要同步的時間。

izzy:GPS Tracker 則可以追蹤記錄移動過程,然後會記錄在網路上,btw,iPhone 的 GPS 定位速度蠻快的喔!不過這個程式也反應出 iPhone 的另一個弱點 – 沒辦法背景執行程式!變成一次只能使用一個程式,但追蹤定位程式根本不需如此占住使用者操作。

SP:真令人意外,居然不能背景執行,這樣可綁手綁腳的。

izzy:內建的股市也蠻方便的;若能結合下單就更棒了。內建的天氣資料則不太準,不妨灌 WeatherBug 替代;這都是簡單但實用的小程式。

SP:嗯嗯。

izzy:Mocha VNC Lite 可以透過網路遠端控制其他電腦。也是很方便的 app;不過也是經常當掉,所以只能作為應急使用吧!

izzy:Dual Level 則是讓 iPhone 化身為水平儀。算是相當實用,比如說安裝投影機的掛幕、安裝 IKEA 的Stolmen 都可派上用場。當然也可以幫助調整黑膠唱盤的水平哩!

iPhone's app - VNC Lite (by YU-TA LEE)iPhone's app - Dual Level (by YU-TA LEE)

SP:對了,我個人很期待的 Evernote for iPhone 如何?

izzy:我沒在用耶,不過應你要求有灌了等你玩。

SP:嗯嗯,稍微玩一下感覺不錯!配合 iPhone 鏡頭的 Snapshot Note 可以與其優異的文字辨識功能結合。蠻意外還有 Voice Note,我想作為個人隨身筆記工具,蠻理想了吧!而且網路同步功能配上隨身裝置更有實質作用了。

izzy:嗯,也有打算利用 Evernote 來好好做個人知識管理。但一直找不到時間來做。iPhone 真的是很 powerful 的工具,把資訊跟娛樂全都一次帶在口袋裡了。

SP:嗯,我想工具的熟悉與融入生活活用的確需要時間吶!

izzy:沒錯。不過還是有些小工具可以即時派上用場。像 MyLite,把 iPhone 當手電筒,也有內建打火機影像,演唱會可以馬上拿出來秀啊!

Evernote for iPhone (by YU-TA LEE)IMG_0020 (by YU-TA LEE)

SP:嗯嗯,感覺 iPhone 這種小工具也不少,不過這類功能 Symbian 上也有見過,該怎麼說,好像裝樂趣的,實際使用次數少的可憐;手機上好像還是沒有能充分發揮手機隨身特性的應用。目前看來,與手機結合最成功的恐怕還是影音功能吧?

izzy:嗯, 隨身小電視算是除了網路功能外,最常用到的功能了。

遊戲類程式

SP:呼,最後談談遊戲吧!

izzy:個人最期待的是棒球遊戲,要是有的話,應該會買來玩吧!

SP:嗯嗯,體感功能配合運動遊戲的吸引力在 Wii 上面已獲得充分證明哩!

izzy:對啊,就看遊戲公司能將 iPhone 的能力發揮到怎樣的極限吧!

SP:但現有之中,最期待的 Super Monkey Ball 實際玩起來如何?

izzy:剛開始的確會被畫面與體感的操作驚艷到,但不太耐玩,就是一直不斷的在越來越複雜難走的場地中滾動猴球。而且控制上還是不夠精確。


iPhone’s Game – Super Monkey Ball from YU-TA LEE on Vimeo.

izzy:推啤酒杯的 iPint 也是類似的遊戲。只要控制啤酒杯通過路徑就能得到啤酒一杯。把 iPhone 像喝飲料一樣傾斜,啤酒就會像實際上流掉一樣。越玩真的越想喝啤酒。

SP:哈哈,難怪是 18 禁遊戲。


iPhone’s Game – iPint from YU-TA LEE on Vimeo.

izzy:還有個音樂遊戲很屌;MooCowMusic:Band,可以模擬鼓、吉他、貝斯、鍵盤的聲音,很惡搞的還有觀眾的聲音。只要用手指點擊畫面就能發出各種聲音,而且還可以錄下自己的創作。很有意思的小遊戲。不過就是畫面不夠大,手指會打結哈哈。

SP:酷!真的有好玩耶!


iPhone’s Game – MooCowMusic: Band from YU-TA LEE on Vimeo.

SP:最後的最後,又多用了 iPhone 一週,有什麼新的感想想補充嗎?

izzy:期待更順暢更穩定的新版軔體囉!另外也建議大家一定要買不需解鎖的版本。這樣才能安心的升級,放心的享用新功能囉! 如果能早日登台,那就再好不過了!

有獎徵答

有獎徵答題目很簡單,只要在下方回應上面 izzy 在玩 MooCowMusic:Band 介紹的各個樂手,及其待過的一個樂團名,就可以新台幣 799 元買下本站之前團購過的 「Wi-Fi Detector Shirt」或以新台幣 399 元買下「日本人彼女募集中」的 T-shirt,各有一件,先回應者可先選哦!

1 thought on “[iPhone 3G]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中) – 應用程式”

  1. Pingback: [消息] 今夜,我們聊 iPhone 3G (中) - 應用程式 - iPhone4.TW - 專屬中文社群網站 時尚、生活、應用、軟體、維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