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NOKIA 5800 XpressMusic 新機試玩會簡記

NOKIA 5800 XpressMusic 新機試玩會簡記

  • by

對於 NOKIA 第一支觸控式手機,本來並不特別期待;但隨著規格公布及產品照流出,還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從規格上來看,確實頗具競爭力,3.2″ 觸控螢幕,螢幕解析度跟色彩還高於 iPhone 3G;HSDPA、WiFi、藍芽 2.0(支援A2DP)等連線方式一應俱求;相機比 iPhone 3G 更有誠意地拉上 300 萬畫素,前鏡頭也補上 iPhone 3G 缺乏的視訊通話;外觀小於、重量輕於 iPhone 3G,對於手較小、偏好輕薄短小機型的台灣人而言,吸引力應該不弱。

但實際試玩之後,我不得不說 NOKIA 5800 XpressMusic 跟 Apple iPhone 3G 還是基於不同使用哲學而設計出來的產品;簡單來說,NOKIA 5800 XpressMusic 在使用上還是相當依賴觸控筆(或是文章頭圖片中的琴撥筆),這一點讓兩者的使用介面有了根本上的不同,因此,如果接受、偏好 iPhone 提出用手指替代觸控筆的理念,我想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將會令你失望;反之,以它的價格、規格,NOKIA 5800 XpressMusic 將會是個不錯選項。接下來就分項分享一下試玩後的感想囉!

外觀與觸控反應 – 大小尚可,但觸控反應略慢

先從外觀談起,個人認為,若有在手機上瀏覽網頁的需求,我目前的手機 NOKIA N73 的 2.4″ 螢幕已經接近低標,再小,使用就進入痛苦的範圍了。而以手持裝置而言,iPhone 3G 的 3.5″ 螢幕則接近高標,即便有再加大的空間,但已相當逼近單手的極限。NOKIA 5800 XpressMusic 選擇 3.2″ 螢幕,並將其他按鍵縮減至最少,這樣的大小,對於我這個手小的人而言,持握感相當不錯,雖然厚度較 iPhone 3G 厚,但相對地,持握上比較有確實感。

外觀上的幾個重點:

  • 外殼塑膠感略重,個人不太喜歡背側的花紋,不過這是見仁見智囉!
  • 機側按鈕不多,「鎖定推把」是不錯的設計,方便啟用手機或鎖定避免誤觸。
  • 觸碰筆可以直接收入機身;背面相機鏡頭直接外露,令人擔心會否刮傷;
  • 3.5mm 手機孔當然有,主打影音多媒體功能的手機,可不能鬧跟 T-Mobile G1 一樣的笑話;
  • SIM 卡孔一樣做在機側,可以不用開背蓋、移除電池直接插入,但取出還是必須打開背蓋、移除電池,利用觸碰筆推出,有點為德不卒。

在我實際使用的過程中,或許因還是開發中版本,觸碰反應不甚靈敏,雖不算嚴重,但多少會影響使用的流暢度。

使用介面與輸入法 – 使用介面未臻理想,輸入法則令人滿意

使用介面大體上仍與一般 NOKIA 手機相近,而這,令我相當失望。觸控介面與一般介面有其不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選取」的方式不同。傳統手機介面不管你是十字方向鍵、上下滾輪等等,移動選取游標就是得慢慢按;而觸控介面何以吸引人?在於它的直觀、直覺,看到要啥,點下去就對了。因此,介面如何呈現可以讓使用者發揮觸控的優點,一點即中便很重要。而在此,就反映出 NOKIA 5800 XpressMusic 與 iPhone 3G 使用哲學的差異。iPhone 3G 每個功能以一個方塊圖示,與使用者指端大小相近,單擊圖示便開啟功能,它就是設計來以手指操控的;
反之,NOKIA 5800 XpressMusic 仍是傳統直式功能列表,選取功能必須點中長條狀的範圍,而且開啟功能在某些頁面是單擊,某些頁面是雙擊,不僅混淆,也增加使用上的困難。用手指頭要點中長條狀區域已經夠難了,還要連中兩次?所以要用的開心,勢必仍須依賴觸控筆。雙擊更是非常糟糕的設計,想像在移動的列車中,要用觸控筆不能空出雙手已經夠慘了,還要雙擊,真是充滿了挑戰性啊!就是否需要觸控筆,還可以說是使用哲學的不同,但「雙擊」?這不是應該做在隨身手持裝置上的玩意兒。

輸入法則相當令人滿意,有非常多種選擇,迷你 QWERTY 鍵盤、大型 QWERTY 鍵盤、傳統手機按鍵、全螢幕手寫、辨識框手寫等任君挑選,而且手寫辨識能力相當不錯,速度快、準確,比起 iPhone 3G 筆順不對就辨識錯誤的蠢笨,NOKIA 5800 XpressMusic 這方面倒是值得讚賞。傳統手機按鍵輸入法,配合 NOKIA 的注音詞庫,比如說要輸入「天才」,只要輸入「ㄊㄘ」,候選詞便會出現「天才」,對於提昇輸入速度蠻有幫助的。在輸入法方面,相較於中文輸入只有手寫,而且辨識功能奇差的 iPhone 3G,NOKIA 5800 XpressMusic 確實是樂勝。

網頁瀏覽與其他網路應用 – 支援 Flash,瀏覽方式尚可,但執行速度不理想

個人相當重視網頁瀏覽的便利性,在手持裝置螢幕漸大,使用其瀏覽網頁慢慢從「沒人想用」進化到「可以用」,希望未來能發展到「本來就該這麼用」的境界。Mobile Safari 目前仍是這方面的翹楚,但其仍有不支援 Flash 的缺陷。
NOKIA 5800 XpressMusic 的網頁瀏覽器,仍是 NOKIA 自家的,瀏覽上類似 T-Mobile G1,可以直接觸控拖曳網頁改變閱讀的區域,放大縮小則以觸控一條橫桿調整,到此為止我都可以接受,而支援 Flash 更可以說出來驕傲一下;不過,問題出在執行的速度不理想。我要把放大縮小橫桿叫出來給我停一下,要輸入網址給我停一下,開啟網頁又再給我停一下,相當惱人,只能期望這是因為它還在開發階段了。

其他網路應用,如桌面可以放置四名最愛聯絡人,隨時追蹤其 RSS 更新;收取 RSS 與 Podcast 等都有,不過似乎暫時未與 KKBox 合作推出線上音樂方案。另外試玩會主持人有提到,會定期更新一些小程式跟 widgets 至某個網頁(好吧,我承認我自己玩的太認真,沒專心聽。)那 Symbian 系統的 App Store 呢?沒聽說,不清楚,呵。

影音多媒體與照相錄影功能 – 普普通通,照相錄影功能成像問題依舊

既是 XpressMusic 系列,影音多媒體自然是主打功能,這我沒什麼特別想說的,iPod 的成功不僅來自於播放器本身,很大一部分是來其與 iTunes 的緊密結合,而這部分 NOKIA 已經很難攻入。內建的喇叭還可以,有 TV-Out 功能,影片播放也算順暢,大致算是及格。

照相、錄影功能,開啟相機的速度稍有加快,但成像表現以我現場實拍的結果,對偏暗的場景的雜訊處理與色偏仍舊相當不理想,我現役的 Nokia N73 拍照表現不理想不是新聞了,但隔了兩年的新機 NOKIA 5800 XpressMusic 依然如此就說不太過去;照片瀏覽則一樣可以直接拖曳照片改變觀看區域,使用觸控橫桿放大縮小,但執行速度還是不理想,還是那一句,希望正式推出時能有所改善。

應用程式 – 原則相容的 Symbian S60 程式,但可能因無按鍵而無法正常使用

NOKIA 5800 XpressMusic 的作業系統是 Symbian S60 5th Edition,據試玩會主持人的說法是,Symbian S60 的程式都可以相容,但因為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實體按鍵少了很多,所以部份程式可能無法正常使用,個人認為這點蠻傷的,畢竟以 Symbian S60 為作業系統的手機,其強大的擴充性一直頗受用戶喜愛,這下可能少了許多實用的應用程式可用,只能期待遍佈世界的開發者們趕緊為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寫程式囉!

至於遊戲,現場有其他參加者試玩,畫面看來還可以,遊戲性我沒有試玩就不擅自評斷了。

導航軟體部份,試玩會上的 NOKIA 5800 XpressMusic 都只有 Nokia Maps,地圖上台灣部份名稱都是英文拼音;因為是在室內,沒法測 AGPS 的定位速度,不過倒是有用基地台定到大約位置。
至於 PAPAGO 為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客製的軟體,據試玩會主持人的說法,不會隨盒附贈,也不會有兌換券,大家未來有需要得自行購買哦!

結論 – 夠便宜就還可以接受

據 NOKIA 5800 XpressMusic 在台灣的發表會,定價是 14900 元,若搭門號我想價錢可以再壓近一萬元些,基本上算是有誠意的價錢了。結論上來說,如果可以接受使用觸控筆,那麼 NOKIA 5800 XpressMusic 以這樣的價錢而言是可以接受的。雖然還有許多部分未臻理想,但至少 NOKIA 是跨出了一步,或許如 izzy 所說,Apple 可以出一本「第一次做手機就上手」的入門書給正努力搶市占率的眾手機品牌們參考參考,呵。

題外話,我蠻喜歡隨機附贈的琴撥筆,倒不是因為它超好用,而是平時當作吊飾,隨時要作為觸控筆使用也非常方便,不像一般觸控筆要抽出∕抽入又怕掉,琴撥與音樂這個主題的結合也很搭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