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客座] 烏干達天空下 (壹) – 9/11 出發

[客座] 烏干達天空下 (壹) – 9/11 出發

再廣告一下,本週四(12/11),晚上六點三十分,台北大學民生校區九樓,阿綸有個小演講會,分享他在澳洲打工遊學及非洲當義工的經驗喔!

CIMG1757 (by YU-TA LEE)

一陣沈默後,
我默默的跟我媽說:「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想要跑到非洲去。」

在發生過雙子星事件後,大家遇到 9/11 都會避免搭飛機。但是 The real Uganda(我所參加的當地義工組織)早早就有寄信來告知,要求九月份到達的義工要提早或晚一兩天到以避免碰上烏干達的開學潮(9/15)所導致的交通混亂,為了提早幾天到達去適應,我當初也沒有想那麼多,後來經朋友提醒後,也只能自我解嘲:「我往中東飛啦!他們應該不會去打自己人啦!」

在前往客運車站的計程車上,坐在後座左方的我,手靠在窗檐抵著下巴,望著窗外的台中市街景。一陣沈默後,我默默的跟我媽說:「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想要跑到非洲去。」

「我那時候就跟你說叫你要自己考慮清楚。」我媽回我。

「機票都買了、錢也交了,總不能不去吧!」被趕著上架的鴨子這麼回應。

又一陣沈默後,幽默感它跑出來緩和這氣氛。

「齁!都是被弟弟騙去的啦!」

於是我們笑了。

一個小孩養到這麼大,突然說要跑去非洲當義工,這可能是哪個遺傳因子出了問題,或是小時候不小心摔到他的頭,導致有點不正常。我相信我媽也曾經懷疑過到底我是哪跟筋出了問題。

想當初在五月份報名的時候,我也是滿腔熱血!只差一點沒有直接從澳洲就飛過去非洲而已。但是經過四個月後,未來的不確定感已經把我折磨到有點不成人型。加上身邊資料少,可以求助對象根本是沒有,那種一個人對抗整個非洲大陸的孤獨,也只能用所剩無幾的自我解嘲來平撫。

而送機團的出現的確給我打了一記強心針!媽媽、弟弟,高中同學菜叫、阿達、阿巽以及阿巽的朋友陪我在機場說說笑笑、嘻嘻鬧鬧、吃吃喝喝,確實讓我紓解了不少的壓力,或許送朋友去非洲當義工的心情就像送朋友上戰場一樣,大家在嘻笑怒罵之間,歡樂的空氣中卻也夾雜著一股可以偵測到的異味:「會不會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傢伙?」你不說、我不提,大家還是專注享受著眼前的漢堡王就好了。多說無益,吃吧!多吃點!

CIMG0435 (by YU-TA LEE)

確認機位時還發生了個小插曲, 我網路上所訂的電子機票中「台灣到香港」段所搭乘的是港龍航空,剩下的「香港到杜拜」及「杜拜到烏干達」則是屬阿聯酋航空。港龍航空在二航廈的 check-in 由長榮航空代理,櫃台小姐在幫我確認電子機票時不時眉頭深鎖,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資料,一方面擔心是不是因為自己前兩天才向阿聯酋航空改機票,雙方作業問題導致我可能無法登機,一方面心中深處其實也有種蛀牙小孩突然不用去看牙醫的興奮!
但是就有如牙齒蛀掉不會自己好起來,已經付了費的機票也不會憑空消失,一陣努力後,櫃台小姐粗框眼鏡上的鎖打開了。她告訴我,機票已經確定了,到了香港我要去找阿聯酋航空的櫃台去索取我剩下兩段的機票,然後我的行李會自行轉機(比我還聰明!?)到了烏干達後再領就可以了!

在最後進管制區前,我在書局裡抽了一本「偷書賊」(沒有想到這本書未來會帶給我這麼大的慰藉),之後和送機團走到了離境入口。大家望了望,笑笑的說再見。轉身進去時,我才發現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之前去澳洲為了一路上有個照應還在網路上找了些朋友,這種一個人要面對所有困難的感覺,雖然不好,也只能告訴自己這會是個成長。

CIMG0448 (by YU-TA LEE)

晚上八點五十五起飛,同晚十點四十到香港,到香港後要去找阿聯酋的航空服務台領機票辦轉機,然後找出阿聯酋 EK381 在哪個登機口,因為飛機在我降落後兩個小時內就會起飛,在我還在台灣海峽上空時就已經開始 check-in 了。而香港機場並不是個小地方。降落、提行李、找指標、加快腳步、發現走錯、回頭跑步、看地圖、問人、領機票、檢驗、通關、找登機口,在一切都很趕的情況下,事情不斷湧來佔據了大腦,似乎也沒有心神去擔心未來的事情,只想把當下的一切問題一個個的解決,然後好好的在機上睡一覺。

CIMG0450 (by YU-TA LEE)

要在 31E 這種被人夾在中間、兩側引擎彷彿在你耳邊的座位上得到一絲的休息,根本就是不可能。我不會說比登天還難,因為我已經在天上了。右邊中國老兄的拐子讓我似乎回到了大學時代的籃球場,睡著之後頭靠在我肩膀上並沒有讓我有初戀甜甜的感覺;左邊西亞人妻的腳又不時的踢呀踢,讓我腹背受敵。前方大哥舒服的躺在斜斜的椅背上,我的腿長在此得不到任何一點優勢!在半夢半醒之間我還記得起來吃飯喝飲料,解決肚皮問題後又要開始大戰三英。就這樣過了七個多小時,我來到了杜拜國際機場。

出了機艙首先看到的是「人」,到處都是人!地上也睡滿了人,世界各國說著不同語言的人都有,但是以中東人士居多;接下來感受到的是「大」,我降落的第一行廈從我出機艙後一直走到我的登機門大概花了我半個小時。裡面的裝潢設計走的阿拉伯風,與香港機場的簡單明亮顯有不同,當地時間半夜四點多人居然跟菜市場一樣多也讓我感受到這城市繁榮的一面,但是一來轉機時間有限,二來是未來回程時已經計畫要停留三天,我也就沒有多待,直接走向我的登機口,找了張椅子躺下來就睡。

CIMG0453 (by YU-TA LEE)

CIMG0462 (by YU-TA LEE)

從杜拜飛往烏干達是我搭過最不一樣的一次飛行經驗。因為航程中途還停到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在我的電子機票上並沒有顯示這一段,所以一度我還以為我上錯了飛機要飛到另一個國度去了!我在猜可能是因為這兩國的客源不多加上正好三點(杜拜、衣索比亞、烏干達)在一直線上,航空公司才會開設如此的航線,不過這種有如客運的載客方式,也讓我開了眼界。

CIMG0473 (by YU-TA LEE)

從三萬英尺的高空上看,地球確實是圓的,非洲也沒有與其大的大陸看起來有什麼不同。空中小姐遞來入境申請單,用另外一種形式告訴我這將近二十四個小時的飛行即將告一個段落,未來兩個月要生活的地方正在迎接著我。在飛機上的我卻想著兩個問題:一、不知道我的行李會不會順利的抵達?我的所有家當都在裡面,要是發生了遺失行李的問題該怎麼辦?二、我手上這本中華民國護照,可以辦理落地簽證順利入關嗎?

CIMG0474 (by YU-TA LEE)

一切的問題,也都只能等到落地後再來說了。

原文連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烏干達天空下(1) 9/11出發

1 thought on “[客座] 烏干達天空下 (壹) – 9/11 出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