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流動的音符 – iPod 藍芽行動音樂組合 SONY DR-BT21G + SANWA 藍芽發送器

流動的音符 – iPod 藍芽行動音樂組合 SONY DR-BT21G + SANWA 藍芽發送器

科技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解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需求。像耳機線這種細長的東西,就困擾了我很久;從生平第一次使用耳機,就被耳機線這種細長且易打結的問題困擾著。這也是我一直不喜歡在出外行動中使用耳機的原因。當細長的耳機線與背包中的許多小東西糾結在一起時,實在令人煩躁。
雖然後來有許多綑線小物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從沒被根本的解決過,直到無線耳機的出現。

從紅外線-> RF -> 藍芽,科技的一路演進也讓這個小眾的市場越來越普及與堪用。
從單聲道的藍芽耳機到 A2DP Stereo,相容性與使用性也越來越好。
當在西門町的 SONY 旗艦店看到 SONY DR-BT21G 這款耳機,當下決定就是這款了。

SONY DR-DR21G

SONY DR-BT21G

SONY 這支藍芽耳機應該是目前市面上在外型/攜帶使用性/音效最為平衡突出的款式了。
價錢稍高點但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台灣原廠似乎目前沒有白色的款式,所以只好透過其他輸入管道入手。

Motorola iPod set (by i_Z_Z_y)

Motorola S9 + D650

其實 Motorola 也有幫 iPod 推出藍芽耳機組,D650 + S9 的組合。
最近在仁愛路上日系 select shop TCS (The Complete Studio) 有見到,不過定價偏高 (9K+)。加上 Moto S9 藍芽耳機的評價不高且為耳塞式,倒是 D650 藍芽發送器還挺誘人的^^

藍芽發送器則是最令人頭痛的部份,由於 iPod Touch 本身沒有內建藍芽(真是很不貼心的設計,大家真的對 Apple 太寬厚了!), 所以必須自行添購藍芽發送器來搭配藍芽耳機使用。

SONY TMR-BT10

SONY TMR-BT10

Billionton 立體聲藍芽音源器

Billionton 立體聲藍芽音源器

藍芽發送器的搭配有分兩種 solution,通用型與 iPod專用型。通用型有 Billionton 立體聲藍芽音源器、SONY TMR-BT10 都是這類的產品。所謂通用型就是直接從 3.5mm 的耳接接頭輸入音源,藍芽發送器再轉成藍芽 A2DP 的訊號給藍芽耳機。
iPod 專用型的 solution 則是接 iPod 的專屬接頭轉出藍芽 A2DP 的訊號。

優缺點的比較表:

最後覺得還是 iPod 專用型的用起來可能比較爽一點,市面上有選擇其實也不算多。
只有 Jabra A125s、SANWA MM-BTAD10BK、Moto D650
Jabra A125s 似乎國外使用者評價不高,與 iPod 的接頭部分太鬆,還必須自行加橡皮筋;收訊不是挺好,且是 2006 年的舊產品。SANWA 的則看起來沒啥大問題 。Moto D650 則是入手困難。

其實我還蠻懷疑 SANWA 跟 Jabra 這兩款是同一間代工廠做的產品,外型實在是很像,有可能是小改機構與韌體的二代品。收到 SANWA MM-BTAD10BK 時背面還貼著 Made in Taiwan 的貼紙。台灣藍芽產品也做了不少。

Jabra A125s

Motorola D650

Motorola D650

SANWA MM-BTAD10

SANWA MM-BTAD10

小T+小S 藍芽合體

第一次讓兩個沒有螢幕與 keyboard 的藍芽裝置來連線,著實花了 20 分鐘才研究出來怎麼連線。而且兩個裝置的的藍芽通行碼還要都一樣才行喔!還好現在大部分的裝置都是使用「0000」,不然就廢了。
連線成功使用起來挺順利的,使用經驗堪稱很不錯 SONY BT21G 用到現在是沒有怨言,可以頒一個編輯推薦獎。
待機時間與音質在藍芽耳機中算是佼佼者,而且支援 iPod 與手機藍芽雙待機的功能喔!當有電話進來時,會將音樂暫停,接完電話再繼續播放,很實用的功能;不過連線也是有點小技巧,需要注意連線的順序。

SANWA MM-BTAD10BK 藍芽發送器沒 Jabra 的接頭鬆動的問題,收訊也還 OK。不過收發訊有些死角(不確定是耳機或發送器的問題)。裝置移動中音樂會有點斷續,基本上還算 OK。
不過加上藍芽發送器的耗電,iPod Touch 的音樂續航力只剩下 3~4 小時,真的是給他很沒力。如果加上看 video 或 WiFi 上網那應該會更慘,只能沒事就多充電囉!

音樂發送中藍光閃爍

13 thoughts on “流動的音符 – iPod 藍芽行動音樂組合 SONY DR-BT21G + SANWA 藍芽發送器”

  1. 請問一下這兩個要怎麼連結阿 用很久….還是不知道怎麼用 還有SONY BT-DR21G應該是DR-BT21G 謝謝

  2. 感謝~ 已更正.
    連結方式是
    1. 把 SANWA 插上 ipod, 然後開始播放音樂, 此時 SANWA 下方的藍色 LED燈會快速的閃爍.
    2. 長按 BT21G 的電源鍵, ㄧ開始會先亮一下藍燈, 之後會紅藍燈一起亮. 此時就可以鬆開電源鍵.
    步驟二必須要在 SANWA 藍色 LED 燈快速的閃爍的時間內完成. 有問題的話歡迎再提出囉.

  3. 請問一下 我第一次好像有快速閃鑠 不過後來我在重插時就只會慢慢閃動 也一直都連不上 該怎麼辦呢

  4. 您好:
    我買了以後也有和Jack一樣的問題,依照您的步驟還是沒有辦法完成
    連線,想請問一下 您是買來馬上連線還是充飽電後才連的呢??
    謝謝

  5. 可以先開藍芽耳機再播放音樂試試看, 另外最好在旁邊沒有其他藍芽裝置的環境下聯結, 避免不必要的干擾或連錯裝置的情況.
    我是直接就可以配對了, 耳機出廠時就已經有充了一定的電力了.不須要充飽電才能配對.

  6. 我也在日本網站上跟你買了一樣的組合..今天才拿到.但我剛把SANWA 插上ipod.它的燈連閃都沒閃..是亞馬遜給我故障的嗎…我的是ipod 30g viedo應該可以用才對啊…好苦惱喔!買來卻弄不起來…

  7. 但我剛把SANWA 插上ipod.它的燈連閃都沒閃—>我有按ipod的播放鍵..但就沒反應!!

  8. 我上網查一下 SANWA 的網頁的確也說有支援 iPod Video.
    我的情況是剛插上機器時是不會閃燈的. 要開始播放音樂才會有閃燈.
    如果播放音樂還是沒閃燈的話. 那真的可能你收到的有問題.
    看要不要找看看有沒有其他人的 ipod 讓你測試看看. 插上去會不會閃.

  9. 音樂播放一陣子後…我正在亞馬遜網站想按退貨時..它竟然閃了!!我現在連接成功囉…很謝謝你這麼快回覆我喔!!

  10. 我又來了~因為今早在車上又不能用了..到公司後再試了一下又可以了..但現在又不行了..我想有可能是故障品(接觸不良吧)想請問你當初是在亞馬遜日本網站買然後它直接幫你寄到台灣來的嗎?因為我是趁朋友去日本時,我在網站訂貨後送到飯店請她幫我帶回來的~現在要換貨的話..我看它網站說明上有寫電子產品不送到國外勒…那不就只能退貨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