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Octavarium 解謎篇

Octavarium 解謎篇

這篇將慢慢將 Dream Theater 新專輯《Octavarium》中的 nuggets 整理起來,挺有趣滴!
3.
請注意前面 1. 的專輯背面,如果手邊有 CD 的不妨看看上面的曲目時間,就會發現第一、二、三、五、六首的曲目長度跟用電腦讀出來的時間不一樣。
這不是巧合,DT 是故意的!專輯背面每首曲目名稱都是印在鋼琴白鍵上面,而黑鍵,如 1. 所述是指五隻飛鳥,也就是五位團員,而所有時間不一致的曲目就是有黑鍵相間的前後兩首。
在網路上有人說多出來的時間內的調性就是 F#、G#、A#、C#、D#,(我只聽出是類似背景音的東西,不知何調?)用以銜接並配合琴鍵的配置,真是充滿巧思呀!
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用 CD-player 播的話,會以次首的倒數時間出現,這麼一來每首的長度跟專輯背面所載就相符囉!

2.
第八首「Octavarium」中的 Intervals 每一節都與本張專輯八首各自有關唷!
[Root]Our deadly sins feel his mortal wrath, remove all obstacles from our path.
與第一首 「The Root of All Evil」的 VII. Romove 意念相近,除去我們道路上的阻礙,Help me be what I can be.

[Second]Asking questions, search for clues, the answers been right in front of you.
與第二首「The Answer Lies Within」,答案就近在身邊阿!

[Third]Try to break through, long to connect, fall on deaf ears and failed muted breath
與第三首「These Walls」,就是要 break these walls,right?

[Forth]Loyalty, trust, faith, and desire carries love through each darkest fire
與第四首「I Walk Beside You」,這首愛相隨用上面這句來換句話說不很貼切?

[Fifth]Tortured insanity, a smothering hell, try to escape but to no avail
與第五首「Panic Attack」歌詞中所描寫的困境相似。

[Sixth]The calls of admirers who claim they adore, drain all your lifeblood while begging for more
與第六首「Never Enough」那群宣稱仰慕你的人無盡的要求耗盡你生命根源,永不知足。

[Seven]Innocent victims of merciless crimes fall prey to some madmen’s impulsive designs
與第七首「Sacrificed Sons」此首應該是指 911 事件犧牲者。
(「Sacrificed Son」我覺得還可以跟上一張的「In The Name of God」承接,前者歌詞中有一句「Scriptures they heed have misled them」與「In The Name of God」控訴宗教戰爭剛好接上,一古一今)

[Octave]Step after step, we try controlling our fate, when we finally start living it has become too late
與第八首「Octavarium」 敘述一個男孩不願變成與其父親一樣,不斷努力,最終發現徒勞無功,一生虛度?

仔細聽的話,在 James Labrie 唱歌詞前,會有個低沉的聲音念一層一層的數字,據說是 Mike Portony 哩!

1.
Octavarium back
Octavarium wall

上面一張是本次專輯的背面,而下面一張是 booklet 的封面加封底。
仔細看八顆鋼球上方有五隻飛鳥,對應著專輯背面的琴鍵,呵,發現了嗎?
把鋼球當作鋼琴白鍵,則飛鳥的位置剛好就是黑鍵。
更有趣的是,照這樣的鍵盤位置來看,第一顆鋼球的音是 F 依序當然是 GABCDEF,而這張專輯裡的八首歌也剛好是由 F 小調→ G 小調→ A 小調→ B 小調→ C 小調→ D 小調→ E 小調→ F 小調,每首歌的調性在歌詞本每首歌詞之上也有五線譜畫著升降記號作提示,有趣吧?

1 thought on “Octavarium 解謎篇”

  1. 哈~我來參觀啦
    你新補充上的 Octavarium 歌詞
    寫的真詳細啊~
    關於那個 MP 的聲音,我在討論板上也有看到
    可是他們很像沒提到那段音樂中的背景音樂!!!
    除了配合歌詞,MP 從 Root 開始碎碎念
    在每一段歌詞中,他還從第一手開始
    在每一段中,混入每首歌的音樂!!!
    可說是音樂和歌詞面面俱到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