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搖滾黨紀 方無行著

搖滾黨紀 方無行著

  • by

市面上關於搖滾的著述不多,近來也許因許多有心人士努力,終於有越來越多的相關著作面世,
最近到圖書館搬回來兩本,其一是搖滾樂-狂躁的歷史,其二就是搖滾黨紀。

搖滾黨紀明顯比搖滾樂-狂躁的歷史來的好看,我這麼說很不客觀,不過搖滾樂-狂躁的歷史真的就像歷史書一般,經常就是一串一串的樂團名出現,短短的論述,沒有聽過這些樂團音樂的我,實在找不太到共鳴,不知是作者本身的問題或是翻譯者的問題呢?
呵,或許真的是「翻譯實難」吧!?尤其是這種與音樂相關的著作,需要同時具有文學與音樂的底子,有時間能力我依然會把搖滾樂-狂躁的歷史看完。

相對而言,搖滾黨紀是華人寫的,文筆頗有武俠的風格,看來就是趣味橫生,非常順暢的一下就看完了。
內容介紹的也屬於我比較有聽過的搖滾時代,外加一些作者個人的社會觀察,這樣的內容也比較符合我想看的搖滾著作類型,尤其其中有部分篇章處理台灣的音樂產業,這更是外國著作中不可能看到的。

搖滾黨紀前半部比較偏向搖滾樂演進的剪影,抓住幾個核心做介紹。
接著是作者的一家之言,文中亦提到我國採取美國的著作權規範方式,可能對音樂創作的影響與限制;
此外作者提到音樂在我國的文化界不受重視的情況,作者以滿漢全席比喻台灣發行一張唱片的預算,其中真正音樂製作的部份大約只是最後打包回家給狗吃的部份,這麼說或許有些誇張,但是台灣經常出現花大錢宣傳就紅的歌手也是事實,檯面上當紅地歌手有幾位大家會認同是實力派的歌手?又有多少真的有創作能力?
當然這樣的現況不全是唱片公司的錯,聽眾也有責任,聽眾有沒有心胸接受更廣的樂風,有沒有能力自己決定什麼是自己喜歡、好聽的音樂,而不是人云亦云,呵,更重要的,是否真的在聽音樂?
儘管現在要取得音樂十分容易,打開電視換到音樂台也可以聽一整天的音樂,但有多少人是真的聽進去,或只是當作背景音樂聽聽便算?
購買唱片是因為喜愛音樂還是為了跟流行?
沒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音樂,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用心聽音樂,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興趣的自由,我沒有權利、權力要所有人都一樣對音樂投入許多心神,呵,只不過我希望有更多人在乎音樂,人一多,或許台灣的音樂產業會有所回應,或許台灣的音樂會更好,只是個人小小的期望罷囉!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引用古代蚩尤樂神-刑天的故事勉力音樂工作者推出更新更先進的作品並為週遭環境的改革而戰,搖滾樂或許不能去改變時代、世界,但它的精神給予它的聽眾啟發,看到傳統體制的不合理,更關注自己的生活週遭,一味的「反」固然無益,但一味的「僵」也非好事,Rock the Nation、Rock the Globe,希望能有所作為讓這個世界更棒啦!

如果對搖滾樂有興趣不妨看看搖滾黨紀,裡面還有許多值得一看之處,這篇文章只點到其中一些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