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Orphaned Land – Mabool

Orphaned Land – Mabool

  • by

Orphaned Land - Mabool (by YU-TA LEE)Country:Argentina
Genre:Gothic/Progressive Metal
Line-up:
– Kobi Farhi / vocals
– Yossi Sassi / guitars
– Uri Zelcha / bass
– Matti Svatitzki / rhythm guitars
– Eden Rabin / synthesizers, keyboard

這是許久以前寫的音樂感想,也把它整理過來這邊,補充一些東西。

Orphaned Land 是個來自以色列的樂團,他們的音樂確實帶有一種中東、沙漠的感覺,尤其這張專輯中一些女聲哼唱、男生合音的部分產生非常特別的旋律感,當初入手時每天都要把這張專輯聽一遍才能睡。

沉寂七年再推出的《Mabool》,絕對可以成為他們的代表作,融合 Death、Gothic、Progressive 與濃厚的民族風味,合唱與各種唱腔的交替,營造出豐富的聽覺經驗,整張專輯的銜接與掌握都讓人佩服,70 分鐘的大作一氣呵成,按下 play,中途絕對捨不得按 Stop 哩!這張專輯在去年 (2004) 應該名列許多人的十大專輯吧!

在主唱方面,death and clean 交替使用,讓我想到另一個讚團 – Opeth;
此外更運用口白、哼唱的方式,搭配使用很合樂曲的進行,死腔夠味且運用得當,聽來不會突兀,clean 方面雖然沒有很大的特色,不過算是頗稱職。
最讚還是他的哼唱,展現屬於他們的風味,其中幾首也有女聲搭配,有一點聲樂味道的女聲,悽涼感的營造頗成功!

此團是雙吉他,吉他的表現相當不錯,依樂曲不同運用空心吉他或電吉他,與鼓的對點和鍵盤對飆都有不俗的表現;
不過這不是最值得提的,最讚的地方還是旋律作出屬於他們的特色,solo 的設計也不落俗套(當然還是有些橋段很熟悉,不過我覺得已經有走出自己的路哩!)
或許因為最近很愛聽 unplugged,非常喜歡裡面使用空心吉他的部分,很有感情,具催淚功能。

鍵盤在營造氣氛上扮演重要角色,不過有些特殊音色或許不是鍵盤做的,而是吉他手彈某種特殊樂器製造出來的,這種音色算是構成他們自己風格的重要角色吧!
鍵盤在幾首樂曲中很有敘事的味道,拉著樂曲的感情走,與吉他的對飆和鼓的對點也算是不錯聽。

鼓方面也挺有趣的,或許因為待有濃厚民族色彩,所以鼓的音色並不限於爵士鼓,有蠻多不同打擊樂器的音色出現,與其他器樂搭配起來,整體感很不錯,好像比較沒有變拍跟雙大鼓等特技,不過能配合樂曲做適當變化反而更好。

弦樂也被引進使用了,我認為用的很棒!
以專輯同名樂曲「Mabool (The Flood)」為例,弦樂開頭,逐漸製造出緊張的氣氛,背景加入一些雨聲的音效,真的能感受到風雨欲來的危機,接著鼓聲與電吉他的聲音漸強進入,搭配部份口白與黑腔像是 The Flood 真的來襲,讚呀!

這張概念專輯內容應該是有關於諾亞方舟吧!(不過似乎是融合幾個宗教的自創故事)
隨著一首首樂曲敘述著這段故事,蠻佩服他們對於樂曲的掌握,看曲名猜測這首曲子應該帶有什麼感覺,他們都能確實配合故事進展製作出適當的感覺,真的是張好專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