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台北二一

台北二一

  • by
Taipei21

呵,因為 izzy 轉錄文章「回憶ing」讓 Avant Courier 有了點溫情的元素,其實這樣也不錯呢!
很湊巧的,「回憶ing」中那種對於「一個記憶的場景」(對 Dream Theater 致敬一下)的情緒也與我喜愛看國片的原因有些異曲同工。

為什麼喜歡看國片?

我當然知道許多外國電影的品質比國片高出許多,光是在亞洲,台灣的電影都有點缺乏競爭力(當然還是有好片),但只要有國片推出,依然會想找來看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尋找那記憶中的場景。
這在「愛你愛我」如是、「藍色大門」如是,在「台北二一」亦如是。

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台灣許多的景色是熟悉不過的,但在電影院螢幕上看著經由導演切割、選擇的畫面,像是在重新認識相同的場景,重新發現台灣的另一面,畫面流轉,與自己記憶偶有交疊,喚醒塵封的故事,電影上演一個導演想說的故事,而觀眾我自己腦中也演著另一個曾經發生的故事,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哩!

另一個原因,可以看到在別人眼中的台灣,自己看到的世界與別人看到的世界有什麼不同?
注目的地方有什麼不一樣?台北 101 是張牙舞爪的怪獸或莊嚴佇立的佛像?觀點不同,看到的東西就不同,這許許多多的對照有趣極了。

btw, 有件事一定要抱怨一下,為什麼國片的背景經常都是台北呢?當然在台北待了幾年,對台北也算熟悉了,在台北也有了許多回憶,看國片時上述的樂趣不會少,但還是希望能有更多以台灣其他城市為背景的電影,真希望在電影中看看台中,一中街、快倒的豪華戲院、國中圖、車站週邊、新重劃區,呼,那一定很棒。

還是回到標題 – 「台北二一」,這是一部以台北為背景的簡單故事,人物不多,但性格塑造蠻成功的,故事本身以外,導演想傳達的東西,也巧妙的處理了,整體而言,「台北二一」比我想像的好看。

一對貧窮的情侶,女方想結婚,男方卻總認為還沒有經濟基礎、還沒做好準備,故事由此開始,稀鬆平常的像是日常發生的事。
「什麼東西是重要的、值得珍惜的?」是這故事想呈現的,答案當然不是財富,答案很八股,不過故事裡的答案就是愛、是情感、是現在。
我很喜歡其中一段導演的處理手法,那是本片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 男主角與日本客戶同遊九份時的對話,日本客戶珍惜許多事情,男主角卻說那是因為日本人很有錢,才有心思去珍惜那些,同時也因為有錢才能達成願望,
日本客戶當場發怒,怒斥男主角,台灣人就是太愛錢,只顧著追求財富才會讓應該珍惜的東西逐漸失去,即使真的得到了財富,卻沒有值得珍惜的東西了;日本客戶說這些話的時候,背景正是九份那幅「悲情城市」的海報;這是中影推出的電影,我想在這也是對台灣政府、民眾不夠重視藝術發展所提出的反省之聲,我們是不是太專注於追求經濟、工業的發展,而忽略了什麼?

故事中的人物有得到、有失去,有的即時醒悟、有的執迷不悟,有的始終徬徨,有的很快抓緊目標前進,簡單的人物關係與故事情節,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也是為何整部片看下來不會感到沉悶的原因吧?這樣讓人易懂的電影,卻不失感動人、使人成長的內容,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

有一個Happy Ening,場景也不再是夜晚,男女主角再見於一個陽光燦爛的早晨,給人希望的結尾,這讓我想起當初看完「金雞二」時,我曾說希望台灣也能有人拍部以我們的生活為背景的電影,鼓勵一下我們自己,讓我們看到一點希望,「台北二一」讓我有這種感覺囉!大家有空可以找來看看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