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與批踢踢客製化鍵盤Taclick〈黑色茶軸〉相處小感

與批踢踢客製化鍵盤Taclick〈黑色茶軸〉相處小感

  • by

Edit (12/22):關於模具的猜測,本人是錯誤的,經批踢踢上 liarboo 版友指正,應該是舊模具續用,而非用試作模生產;此外,原文關於 USB Hub 供電能力亦有錯誤,感謝 piaip 版友的指正,已修改原文。

這是我使用茶軸所打的第一篇文章,經過漫長等待,這款堪稱史上第一支客製化的玩家級鍵盤終於入荷!實際使用兩天,心中過度興奮的心情稍微冷卻了,此時再來說感想,比較不至於淪為炫耀文吧!

如同之前所說的,對於鍵盤,我只是個門外漢,一堆深奧的技術層面問題我不懂,只能作為一個使用者,對於這款鍵盤實際使用後的感覺,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因此一些形容可能流於抽象,沒法用正確的圖形與術語說明向來是我的感想文弱點,只能期許未來能懂更多囉!

醜話說在前,就先從這款夢幻鍵盤的弱點說起。
首先,做工不夠細緻,可能因為數量僅有五百支,廠商並沒有新開量產模具,只用了試作模具來生產(純屬個人推測,我不知道實際上是否如此。),因此在一些外殼接縫、鍵帽刷色等細微部份,就顯得有些粗糙,諸如上下外殼無法良好合上、接縫處凹凸不平、刷色不甚均勻等;我想這是小量訂購的風險,不過以一款不算便宜的鍵盤而言,似乎在這些小地方可以處理的更好,可以讓夢幻鍵盤更接近無缺,玩家心中也可以少些嘀咕吧!

除此之外,USB Hub 的供電能力只能承受 100mA 也是美中不足之處,實際上大概只能接個一般滑鼠使用,如果要另接讀卡機或是 USB 供電的 MP3 Player 就無法使用了,也可以說,兩個 USB 插頭,能同時實際運作還是只有一個;這點就我個人而言不是大問題,我也只需要接一個滑鼠即可,USB Hub 的功能對我而言是夠實用了。

最後一點,茶軸的手感似乎比較黏一點,之前的青、茶軸試打會中,茶軸給我的感覺是又 Q 又順手,打來輕鬆無負擔,但 Taclick 的茶軸似乎卡卡的,按下與彈回的瞬間感覺不是那麼順暢,當然,還是比起一般鍵盤的手感好的多,有多好?後面說優點的地方再說囉!

吹毛求疵完畢,來談談比較令人開心的部份,Taclick 的優點!
先從外型談起,撇開前述的細部做工問題,整體的美感令人無話可說,去光面的鍵盤外殼,顯得小有霸氣,十分沉穩低調,與另外一把白色青軸恰成對比,一是華麗外放,一是曖曖內含光,像是個氣質、內涵豐富的美女。

鍵盤另有三個發光鍵,配上此藍色 LED 燈,更顯深邃難測,令人越看越愛不釋手。
當然特殊印字也是 Taclick 的特色,只印小寫英文,簡單俐落;功能鍵上的圖案也是另外挑選的,在這小細節上也突顯其與眾不同,雖然對於實用無甚幫助,但純作視覺上的爽感也不失為一個加分之處。

再談手感,茶軸的手感非常特別,我也花一些時間才漸漸抓到它的好處,如前所述,Q 與順是最大特色,不需按到底就已經有反應,因此打來非常輕鬆迅速,聲音也小;初時,我還是依照以前的習慣敲打,總是按鍵到底,如此一來聲音大,前述那種黏滯感也較嚴重,就是不順手,之後慢慢發中其中奧妙,輕輕按下,螢幕上字出來後即收回,這才感受到茶軸的美妙,按鍵毫不費力,感覺手指可以在鍵盤上飛舞,有種撫摸美女裸背滑嫩觸感,改變習慣後,打字更快聲音更小,原來打字也可以有這樣的樂趣,終於了解茶軸頗負盛名的原因,這是沒有親自敲打前很難想像的事,跟聽耳機是一樣的,沒親身試過,說破嘴人家也是半信半疑嘛。

最後再談一些功能,我個人用到的不多,諸如電源鍵、聲音控制(電源鍵這東西太危險,我的電腦也是 24 小時開機不關,用不太上;聲音控制則是 ASIO 跳過,無法用鍵盤控制)。

整體而言,Taclick 讓我用的蠻開心的,一些缺點是瑕不掩瑜,真的要感謝批踢踢鍵鼠版許多人完成本次團購客製化鍵盤的創舉,我才有 Taclick 可以用,真是慶幸自己能躬逢其盛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