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Why not AMD ?

Why not AMD ?

  • by

令人期待的,APPLE 將在 2006 年初推出搭配 Intel CPU 的筆電。相信大家都會有疑問,近年來 AMD 在 Desktop 的CPU的競爭上,無論是效能、耗電,、溫度及 64-bit 的架構,都領先了 Intel 的 CPU,APPLE 向來喜歡採用新推出的高效能技術 (cutting-edge technololgy),即使新的技術規格較為冷門且使用的人較少 APLLE 還是有把握將它推廣給大眾,FIREWIRE (IEEE 1394) 就是很好的例子,那為何 APPLE 會棄 AMD 投INTEL 呢?

在這期 (Jan., 2006) 的 MAC World 雜誌中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在於 AMD 的產品線中,在 ULV (Ultra Low Voltage) CPU 這塊,並沒有很多的著墨;也就是說 AMD 在筆電的 CPU 上並沒有如 DESKTOP CPU 般有省電的優勢,而且在 AMD 的 ROADMAP 上也並沒有對 ULV CPU 這塊有太多的規劃。因此就省電低熱長時間使用的考量,Intel ULV CPU 會是較好的選擇。

不過眾所週知的,ULV 的 CPU 效能通常有點兩光,APPLE 這次似乎是壓寶在 INTEL 即將推出的下一代 Pentium M 雙核心處理器 Yonah。Yonah 將會被加入強化的休眠模式,稱為 Enhanced Intel Deeper Sleep,INTEL 宣稱在休眠模式中將會減少 30% 的電力使用。APPLE 應該相當期待這顆 CPU 能在效能與省電上取得很好的平衡。
除了 ULV 的考量外,INTEL 擁有較豐富的頂尖的晶片組與軟體研發人員,這對客製 APPLE POWER BOOK 主機板與移植 MAC OS 到 x86 平台上,都有很大的幫助。相對於 AMD,INTEL 在這方面擁有很大的優勢。

在 MAC WORLD 中提到的最後一點,INTEL 在 CPU 的製程上,有較先進的技術與長足的經驗,能確保 CPU 的供貨無虞,不會有缺貨的疑慮。對於這點,我就不敢這麼肯定了,看看 Prescott 的漏電過熱問題,也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INTEL 也沒有解決,反觀 AMD 這幾年在製程上也已經慢慢趕上了,不過確實 AMD 64 也不時有缺貨的疑慮,這對 APPLE 來說,的確也是一個潛在的考量因素。

這次 APPLE 採用 INTEL CPU,台灣如華碩等跟 INTEL 關係良好的廠商應該多有受惠,可望獲得代工的機會,應是一大利多。

*本文部分內容摘譯自 MacWorl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