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Hiromi Uehara – Spiral

Hiromi Uehara – Spiral

  • by

Hiromi - Spiral (by YU-TA LEE)Country: Japan
Genre: Jazz

兩年前某個機緣讓我得知了這位爵士鋼琴手,更非常幸運地在紐約聽了一場她的現場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本網誌另一篇文章「2004 美東行小感想 音樂吧之其一 – Iridium Jazz Club」),時隔一年多,Hiromi 終於又推出新專輯《Spiral》,雖說我對爵士樂不熟,依然十分期待這張專輯。

這次的封面與前兩張的風格迥異,簡潔有力、紅色線條的運用我很喜歡,紅黑色調也蠻合 Hiromi 的音樂特性,身著黑衣的 Hiromi 帶出了東方味,又與本張專輯中延續上一張「Kung-Fu World Champion」的「Return of the Kung-Fu Champion」相映,設計上遠比上兩張用心。

音樂方面,依然是三人組的老面孔合作,貝斯手 Tony Grey、鼓手 Martin Valihora;曲目整體而言篇幅都增長了,長達 28 分鐘的組曲「Music for a Three-Piece Orchestra」,由專輯中四首曲目組成,Hiromi 呈現了她高超、複雜的作曲技巧,此組曲是 Hiromi 嘗試將其音樂跨入更廣領域的成功作品,由曲名中的 Orchestra 就可知其想跳脫單純 Jazz 的企圖心,這豐富音樂中的元素,讓這張專輯聽來更加有味;長篇幅的組曲賦與其更充足的空間鋪陳音樂的意境,從上一張的《Brain》就可以聽到 Hiromi 十分擅長對比與對歌曲情緒的精彩掌握,她的鋼琴配上 Tony 的貝斯著實動聽,鼓手 Martin 富有變化的鼓技也發揮的恰到好處。
專輯同名曲「Spiral」則有精彩即興演奏與爵士技巧,算是 Hiromi 前兩張就很拿手的樂曲方式,中段貝斯 solo 相當過癮,值得一聽。

「Old Castle, By the River, In the Middle of a Forest」則是 Hiromi 擅長的情境曲,如同上一張中的「Green Tea Farm」,Hiromi 再一次用她的琴音勾起聽者的視覺想像。「Love and Laughter」則是精緻、可愛的爵士佳作,樂手間絕佳的默契,即興中的快速對點,趣味十足,令人愛不釋手。

「Return of the Kung-Fu Champion」則是專輯中最具活力的曲目,Hiromi 再次運用怪異的音色營造特殊風味,這曲風格上應該更偏向 Fusion 而非 Jazz,隨著歌曲進行,驚喜不斷,三人組的創意在此展露無遺,刺激著聽者的聽覺經驗,重現了上一張中「Kung-Fu World Champion」所帶來的驚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