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我的隨身耳機系統與 Nokia N73 使用感想(下)

我的隨身耳機系統與 Nokia N73 使用感想(下)

  • by

Nokia N73 在規格上非常吸引人,幾乎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因此就先說說它哪些規格吸引了我:

  • 300萬畫素相機,Carl Zeiss 認證鏡頭,自動對焦:沒錯,一直以來我都沒有一台自己的數位相機,雖說需要使用時很方便就可以借到,但臨時看到有趣的畫面要記錄下來,就只能望之興嘆了;所以這次購入 Nokia N73 很大的原因就是相機功能,市面上與其對抗的 Sony Ericsson K800i、Sharp WX-T91 也都曾經被列為考慮,但綜合諸多因素後,還是選擇了 N73。
  • 採用 Symbian v9.1 作業系統及 S60 3rd 使用者介面:久聞開放式系統 Symbian 擴充性如何如何強,這次既然要入手新手機,當然就想嘗試看看;用慣了 Nokia 的操作介面,不想再重新適應 Sony Ericsson 或 Sharp 也是選擇 N73 的原因,K800i 操作介面也不差,但不是智慧型手機,可玩的就沒 N73 多,或許手機實際上並不需要多強的擴充性,但多樣東西可玩也不錯囉!
  • 討喜的外型與大螢幕:我不確定 2.4 吋是不是目前手機使用螢幕的最大尺寸,但實際看起來真的有大,爽度不錯,拿來上網或是看口袋書店中的雜誌也綽綽有餘;N73 的外型也很不錯,個人向來喜愛直立機,而白紅配色更是活潑、新穎,一改科技產品偏冷調、剛硬的作風。
  • WCDMA 與視訊通話:3G 上網的速度總算讓人可以接受,偶爾出門在外收收 email,拍完照還可以直接上傳 Flickr,也算實用;視訊通話則也是嚐鮮性質,情侶們或許比較實用。

規格好,但實際使用有沒有這麼棒呢?老實說,N73 的表現真是差強人意!
首先是相機的表現;既然廣告主打「大玩影像」,效果不應太差,但 N73 的夜拍真的不理想,整個畫面偏紫,光線只要稍差,畫面角落就會出現色偏;有時在畫面上白平衡調好了,結果拍完照的成像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當然,光線好的時候是很不錯的,挺適合拍風景,但著實令我小小失望,只能期待更新韌體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其次是初用 Symbian 系統的感想,的確擴充性不錯,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遊戲與軟體,如:「Handy Expanse」讓我終於可以如願記錄自己的每筆支出,以前用 Excel 記帳,回到家早忘記今天各項支出的細節了;「eRecorder」方便上課錄音;「FSCaller」實現全螢幕來電大頭貼等等(我所有自行安裝的軟體於文末會表列)。
但最大的問題是 – 反應太慢,我知道智慧型手機操作反應上會慢半拍,不能跟傳統手機操作介面相提並論,可是 N73 有點慢過頭了,如進入相機模式,得等個 3~5 秒、開啟多媒體瀏覽更久,甚至要將近 10 秒,進行任何動作都得等,動太快就給你當機,這很要不得,當然大多數時候我可以很有耐心的稍待片刻,但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十萬火急的某一瞬間哩!誠心希望 N73 操作反應可以快一點,真的,再快一點就好。

再來是外觀,2.4 吋的螢幕用起來果然有爽感,人見人誇;但 Nokia 這次做工稍差了些,控制搖桿明顯的右偏,且正面蓋與背蓋稍有縫隙;電池蓋(就是開啟相機推來推去那塊)在開啟數次相機後似乎有稍微鬆動的情況,不像剛買來時那個扎實的感覺,剛開始推這個蓋子也很有爽感,「啪」的一聲彈開,現在會稍微晃動就影響了手感。也許是降低成本的關係,做工沒那麼細膩扎實了,anyway,勉強過得去就是了‧‧‧

3G 使用上也是馬馬虎虎,當然這不是 N73 的錯,只能期望未來有更多 3G 的應用囉!N73 內建的瀏覽器倒是相當不錯用,整頁瀏覽的切換相當實用,雖然我比較常用 Opera Mini 瀏覽網頁來節省流量。至於視訊電話,效果不甚理想,如果動作太大就會有嚴重的延遲,但使用上挺好玩的,畢竟見面三分情嘛!

整體而言,Nokia N73 還是不錯的手機,但它應該可以更好,像是 Nokia 的電腦端軟體也該做得更穩一些;一般生活使用上,我覺得新介面有進步,像是簡訊的輸入,甚至也可以複製貼上,「一次選擇多項」也是很方便的功能,管理通訊錄經常用到,呵,不完美但可以接受的 Nokia N73。

我所安裝的軟體:

  • Handy Clock – 提供多時區的時間與更多樣的鬧鐘設定
  • SExplorer – 檔案總管
  • M/Weather – 天氣資訊與預報
  • Office Suite – 可以在手機上閱讀 Office 檔案格式的文件
  • eRecorder – 錄音,內建的錄音程式只能錄一分鐘,此程式則不限
  • Handy Expense – 記帳本
  • Opera Mini – 網頁瀏覽器
  • S60SpotOn – 將相機的補光燈持續亮著,可作為手電筒照明
  • FSCaller – 全螢幕來電大頭貼
  • AutoLock – 自動鎖按鍵,Handy Clock 也有類似功能
  • 口袋書店 – 原內建,但更新後要自行下載安裝,可以用手機瀏覽其線上販賣之雜誌、書籍
  • 行動條碼 – QR Code 辨識軟體,Nokia 官網已有官方版可下載安裝
  • Messenger – 可在手機上使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至於內建的我就不提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