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Taproban – Outside Nowhere

Taproban – Outside Nowhere

  • by

Taproban - Outside Nowhere (by YU-TA LEE)Genre:Art Rock
Country:Italy
Line-up:
– Gianlucca De Rossi / keyboards, vocals
– Guglielmo Mariotti / bass, vocals, acoustic guitar
– Davide Guidoni / percussion
Guest Musician:
– Alessandro Papotto / saxophone

來自義大利的 Taproban,整團最突出的就是合音器 (synthesizer) 的演奏了,當然其他器樂方面也很扎實,但整張專輯聽下來,最搶眼的還是合音器;說起合音器,應該是樂團基本構成樂器中我最晚喜歡上的,初期總覺得合音器的音色太電了,沒有演奏的真實感,而且經常只負責營造整體音樂的氛圍,之後越聽越多,卻逐漸喜歡上合音器的多變,既可以在後方襯底,也可以跳出來獨奏,不時再與吉他來個對飆,音色的特殊反而可以加強整體音樂的豐富性,絕不是用第二把吉他可以取代的。但在現場演奏的時候,合音器的確比較悶一點,沒法移動就少了許多帶動氣氛的機會,呵,君不見 Jordan Rudess 還曾用可以 360 度旋轉的琴架,只為求 high 啊!

《Outside Nowhere》是 Taproban 於 2004 年發行的概念專輯,主題是前衛搖滾常見的太空旅行;
首曲〈At The Fifteenth Orbit〉開頭就是宏偉的合音器演奏,把場景拉到浩瀚的宇宙,只有短短一分十五秒。
次曲〈Outside Nowhere〉的專輯同名曲則長達十九分鐘,開頭的音效讓我以為是在玩太空戰士 (Final Fatasy),合音器華麗的音色與多變的音效非常成功做出未來、科技、宇宙船的氣氛;客座薩克斯風手緊接的演奏相當精彩,整體情緒轉為高昂,背景有發射倒數的話語聲,在一段合音器的演奏後歸於平靜,似乎進入了萬籟俱寂的太空,除了貝斯與鼓穩定的彈奏外,合音器只使用悠遠的合音出現,帶著孤寂、空洞的情緒;突然,一陣急促的合音器與活潑的貝斯衝出,此段暗喻著重返地球的興奮與光明,末尾整體放緩,鼓輕點 Hi-hat 配上明亮的合音器演奏,讓人覺得放鬆,最末的鳥鳴聲想必是代表成功重返地球了吧?!

第三首〈Broken Shell〉是首抒情小曲,也是專輯中少數有演唱的曲目,簡單的空心吉他組成可人的旋律,令人舒服。
第四曲〈Il Difficile Equilibrio Tra Sorgenti d’Energia〉依然以急促的合音器開頭,隨即幾次的歌曲氣氛轉換中,合音器、鼓、貝斯美妙的搭配十分過癮,末段義大利語的演唱,帶著悲傷、莊嚴的情緒,其後就在合音器演奏中整曲淡出。

第五曲〈Ves Ml’ tahghach〉開頭來了克林貢語,接著合音器就以緊張、闇影潛伏的演奏出現,整曲的風格相當奇妙,讓人無法放鬆,帶著中東風味,好像可以看見駱駝跟沙漠似的;末尾鼓的獨奏相當強悍,可以注意聽聽,最末以似大鍵琴演奏結束。
第六曲〈Pieces Left Behind〉又是抒情曲,不同的是,合音器這次一直在後陪襯,空心吉他再度出現伴奏;中段曲勢一轉,氣氛顯得怪異灰暗,以合音器的叮鈴聲與細碎的鼓點帶出緊繃的情緒;末尾則純以鋼琴配合演唱作為結束。

第七曲〈In The Deep〉又是簡短的演奏曲,使用合音器營造宇宙的黑暗與深沈。
第八曲〈Nexus〉再以義大利語演唱,悅耳的薩克斯風再次出現,此曲似乎與蘇聯太空人- Vladimir Mikhailovich Komarov 有關連,此人在 1967 年人類太空探險史上第一次的災難中喪生,以鋼琴配上對話的錄音,讓此曲顯得十分悲傷,又是一動人的曲目。

Taproban 這張專輯挺有水準,雖然稍嫌單調了些,我想這與合音器演奏者偏愛的音色與演奏方式有關,在許多曲目都以相似的手法處理,導致有些曲目不太搶眼,心中常有 OS:「咦?我有按到 Repeat 嗎?」;不過如果是喜歡合音器演奏的朋友還是可以入手。

註:合音器(或稱合成器)是一種以加法合成、減法合成、FM、physical modelling 或相位調變等電子技術發聲之電子樂器。其形式上不限於鍵盤 (keyboard),所以本文還是採合音器之名,雖然合音器常常長得很像鍵盤。此合音器之定義乃參考中文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