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finetune – 另一個線上音樂串流播放平台

finetune – 另一個線上音樂串流播放平台

  • by

finetune

前陣子 izzy 敗入 Wii,讓我沾光玩到這陣子火紅的 Wii Spotrs,也認識了 finetune。
其實我很少用網路聽音樂,因為網路試聽總是限制多多,隨機播放、不能選擇要聽特定某首歌的方式我不喜歡,尤其遇上前衛搖滾的概念專輯時更是不過癮;所以我只有在不是使用自己電腦,卻想聽音樂時會開這類網站來止止渴,不過我相信這種線上音樂網站對很多人來說很方便,如果只是想要來點背景音樂時,這樣的隨機播放反而更有趣,就丟著一直播放,不用自己加一堆音樂到 playlist,還可能意外發現自己喜愛的新音樂;

finetune 是另一個很棒的線上音樂串流播放服務,上網查了查其背景,是用 Adobe 新推出的 Apollo 平台所撰寫,我不是很清楚 Apollo 的底細,粗淺的了解是一個可結合網路程式到電腦桌面的平台,總而言之,可以聽音樂就對了。


finetune 針對 Wii 的網頁瀏覽器 Opera For Nintendo 推出 finetune wii player(一般電腦也可以用,只是有針對 Wii 做介面優化而已),第一次看到 izzy 連上就覺得介面相當酷,播放時會展示出專輯封面,有點類似 iTunes 的 Cover Flow 效果,聆聽音樂同時可以欣賞 art work;聆聽的方式,可以輸入歌手或是關鍵字搜尋或是依音樂類型由其系統推薦,都是隨機播放,也不能回到前一首重複播放;要說比起本站之前提到的 Pandora 有何不同,應該就是介面比較簡易,一些效果看起來比較炫麗、悅目吧!不過歌曲庫內容似乎較少,歐洲樂團常有找不到的情況。
使用 Wii remote 在其優化的介面上操作非常方便,讓 Wii 搖身一變成為家中的收音機,玩遊戲之餘還可以聽聽音樂甚妙啊!

在 Wii 上面玩過 finetune 之後,再用電腦連上 finetune,發現 finetune 另一項很棒的功能!
在 finetune 註冊後,使用者可以建立自己的 playlist,以 45 首歌為一組 playlist,並且可以將該 playlist 放到個人網頁、blog 上播放,在本站右側邊欄上可以看到實例;若是想要在網頁上放合法的音樂這是個不錯的方案,之前我也曾使用 last.fm 的類似服務,但 last.fm 不能自訂歌曲,而且部分歌曲只能試聽 30 秒,展現效果更沒有 finetune 這麼美。
此外也可以將 finetune 放上自己的網頁,透過 finetune 為 SpringWidgets 撰寫的 widgets,可以讓網頁閱聽者自己搜尋想聽的歌手,實際展示效果如下:

這兩項小服務真是搭上了近來流行的 Mash-up 風潮,功能也蠻有誠意的,有興趣大家可以自己上 finetune 玩玩!我也會依自己近期聆聽的音樂更新我的 playlist 內容,目前右側邊欄上的 My Finetune 只有幾首是我自己選的,其餘是用其系統幫我產生的,大家上本站時不妨聽看看,遇上同好一起交流交流囉!
我在 finetune 上的首頁 http://www.finetune.com/user/sexsalva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