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MeeMix – 強調社群的線上音樂串流播放平台

MeeMix – 強調社群的線上音樂串流播放平台

線上音樂串流服務的危機還沒有解除,但還是有新的服務跳進來,不知是因為已經開發而騎虎難下,還是對授權金的提高另有對策?

目前仍在 Beta 中的 MeeMix 的音樂收聽方式跟 Pandora 類似,可以以歌曲名稱或是歌手名稱作為關鍵字建立一個「Mee Station」,接著系統就會不斷播放相似的曲目,「Mee Station」可以加入許多曲目跟歌手,這應該可以提昇系統推薦相似曲目的準確度;對於一首首系統丟出來的歌曲,可以給予評論、加入最愛、評分,也和 Pandora 一樣可以直接連至 Amazon 購買,收聽方式也一樣是不能返回選取特定曲目重聽。

要說與 Pandora 有何不同,大概就是介面炫麗些,大量運用 Flash,圖樣也使用很流行的圓滑邊框與反光玻璃質感,用色活潑,正好 Pandora 之前開始禁止美國以外區域的使用者,MeeMix 可以見縫插針一下,雖說網路上已經存有太多的替代選項。

此外,系統相似曲目配對的能力,就我的感覺,好像較 Pandora 好些,或許是因為「Mee Station」可設複數相關曲目與歌手吧!我一開始建立時使用的歌曲是 Dream Theater 的〈Another Day」〉,之後又設了幾個前衛金屬樂團,而系統推薦的曲目包含了Dream Theater、Queensryche、Pain of Salvation、Vaden Plas(居然有這團,害我感動了一下)、Fates Warning、Evergrey、Artension,真是清一色的前金團,而且也反映出曲庫不小,Pandora對於非美國樂團就沒收的那麼齊全。

在播放過程中,介面左下方還有三個設定可調,一個是「Surprize Me」,當我將此項調高時,系統推薦的變成Ozzy Osbourne,猜想是放寬推薦的範圍吧!
第二個是「Pulse」,調高是較 high 的音樂,反之是較輕鬆聽的音樂;第三個是音量,這就不多說了。

Meemix-creat

Mee Station 建立頁面

文章標題還有個關鍵字沒說明到,那就是「社群」。MeeMix 想強調這一點,但能否推廣得開,難說得很;在個人資料中可以輸入的項目非常多,比 Facebook 還誇張,政治傾向、宗教信仰、休閒活動、愛吃的食物等等,我填到一半就放棄了,基本上沒填完也不影響服務的使用。
使用者也可以收聽他人建立的「Mee Station」,MeeMix 會列出最多人收聽的 station,聽到自己喜歡的 station 也可以 Broadcast,寄 E-mail 推薦給朋友,當然,可以列出自己喜歡的歌手的 widgets 也有,貼個程式碼就能放到個人 blog 或是網頁上。

針對發展社群設計的功能不少,但沒有一個讓我非常想用,舉例而言,可以收聽他人建立的「Mee Station」或許可以發掘一些趣味相投的網友,但這與 Last.fm 直接比對使用者聆聽過的曲目,產生品味相近的鄰居相比,太花時間了。

就 MeeMix 目前的功能來說,我比較偏好把它當作 Pandora 的替代品,偶爾用來挖寶,試試會否意外發現什麼喜歡的音樂,至於它的社群,還沒有讓我想花時間去經營的吸引力,期待 MeeMix 推出更實用的社群功能囉!

最後,因為 MeeMix 還在測試中,一樣只接受登記索取邀請函,我的帳號目前有五封邀請函,有興趣試試 MeeMix 的朋友請留言並留下有效的 E-mail 信箱,我會儘快將邀請函寄出,只有五封哦!

Meemix-player (by YU-TA LEE)

Mee Station播放頁面

7 thoughts on “MeeMix – 強調社群的線上音樂串流播放平台”

  1. to 阿仁桑:
    您的邀請函已經寄出囉!前兩天寄出時似乎發生問題,沒寄成功我也沒發現,剛剛再上 MeeMix 才知道,已經補寄了。

    to cloudwind:
    您的邀請函也已經寄出囉!請慢慢享用 MeeMix 囉!

    感謝兩位的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