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幾則線上音樂服務的消息 – Qtrax、TheSixtyOne、Last.fm

幾則線上音樂服務的消息 – Qtrax、TheSixtyOne、Last.fm

乍看 Qtrax 的簡介,真是令人期待的服務,為甚麼呢?因為 Qtrax 宣稱(請注意,是 Qtrax 「宣稱」)已經和四大音樂發行商(EMI、SonyBMG、Universal Music Group 及 Warner Music Group)簽訂授權契約,未來將在 Qtrax 平台上提供約 25 萬首歌曲的免費下載!25 萬首多不多呢?比較一下,iTunes Store 約 6 萬首,AmazonMP3 約 3 萬首,所以囉,25 萬首真是相當驚人的數量啊!
而且 Qtrax 還是讓使用者透過 P2P 技術免費下載,實在相當誘人!

當然,虧錢的生意沒人做,Qtrax 的生財之道,便是在使用者播放歌曲的同時,展示廣告,Qtrax 的營運就依靠這廣告收入,使用者完全不需付費。

可惜的是,透過 Qtrax 下載的音樂是有 DRM 的,亦即只能使用 Qtrax 專用的播放軟體播放,沒辦法使用其他隨身裝置或音樂管理程式播放;這點真是大大的扣分,我還以為在 SonyBMG 宣佈開始販售 DRM-free 的音樂後,DRM 就已式微了。

但最悲慘的是,Qtrax 宣佈啟用才沒幾天,四大音樂發行商就已經全跳出來澄清跟 Qtrax 的關係,表示目前僅在協商階段,還未正式合作,這真是令人無言啊!

至於 Qtrax 的商業模式可不可行呢?個人認為恐怕不太可行。
我想多數人聆聽音樂的情況,在點選要播放的歌曲後,就不太會再繼續停留於播放程式的介面上,而是將注意力轉去做其他事情。如此一來,在播放程式中展示的廣告會有多大的效果呢?或許廣告的內容跟音樂內容有關會好一些吧!不知大家有何看法?
老實說,會讓我駐足在播放程式的,目前只有 iTunes,因為 iTunes Store,真的相當好逛。

再說,利用 Qtrax 下載的音樂無法放進 iPod 等隨身裝置也是個敗筆,雖然 Qtrax 下載是免費的,可以聽了喜歡再利用 iTunes Store 購買,但如此一來等於硬碟中有兩份同樣的檔案,即便現在硬碟再便宜,也難以期待使用者願意這麼麻煩地去取得、管理自己的音樂檔案。

註:Qtrax 專用的播放軟體是以 Songbird 平台修改出來的,Songbird 是以 Mozilla 的 Gecko 技術作為核心的播放軟體。

TheSixtyOne 是一個類似 Digg、推推王的網站,但 TheSixtyOne 推的不是文章,而是音樂。
音樂創作者將其創作上傳,然後由使用者將其覺得好聽的歌曲推上(TheSixtyOne 上 的用語是「bump」)網站首頁,就是一個這麼簡單的服務!

TheSixtyOne 也有制度地鼓勵大家聽新歌,透過限制每個人可以推的額度,當使用者用完額度,可以到網站的「The Rack」區聆聽尚未被推上首頁的歌曲,聽完就會有額度進帳。
如果使用者推了某首之前未被推過的歌曲,且之後有別的使用者也推了同一首歌曲,則發掘的使用者也會有額度進帳。
聽起來是不是挺有趣的呢?如果 TheSixtyOne 如推推王一樣讓點數可以兌換獎品,一定更吸引人。
喜歡嘗試新音樂的愛樂者,可以去 TheSixtyOne 玩玩囉!

Last.fm 是目前經營線上音樂社群相當成功的網路服務,而 Last.fm 的下一步應該就是增加其付費使用者 (Subscriptions) 的人數。

以往 Last.fm 上的的音樂試聽,大多只能聽 30 秒,但未來,Last.fm 將全面提供全曲試聽的服務,免費使用者可以聽三次,而付費使用者可以無限次收聽。
Last.fm 為此與四大音樂發行商及眾多獨立音樂發行商簽約,採取的是按次付費,也就是使用者點選播放,Last.fm 才須付出授權金。

這與 Pandora 之類的線上音樂串流服務有何差別呢?
差別就在播放的曲目不是隨機的,而是依使用者的選擇 (on-demand),也因為這一點,讓我第一次有想花錢在 Last.fm 的衝動哩!
目前只有美國、英國、德國開放全曲試聽,至於台灣?官方沒有提出確切日期。

1 thought on “幾則線上音樂服務的消息 – Qtrax、TheSixtyOne、Last.f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