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Muji Chronotebook – 有趣的非欄位式行事曆

Muji Chronotebook – 有趣的非欄位式行事曆

Muji - Chronotebook (by YU-TA LEEtream)

在這個數位時代,使用傳統行事曆的人依舊很多,每天的工作計畫及待辦事項依然採取類比式的手寫紀錄;
雖然因此必須隨身多帶一本記事本,但遇事可以隨手紀錄上去的便利性,仍是目前攜帶式電子裝置(ex. 手機、iPod)無可取代的,或許等哪天攜帶式電子裝置的輸入方式變得更簡便快速時,傳統行事曆才會漸漸淡出人類的日常生活吧!

Muji - Chronotebook (by YU-TA LEEtream)不過無論是傳統行事曆或是在電子裝置上運作的行事曆軟體,其時間的規劃與呈現,經常都是以欄位來表現,精細一點的,連每日中的各個時刻也同樣是一格一格的切開;
但在 Muji Award 02 獲獎的 Chronotebook(應該是 Chronicle 與 notebook 的複合字吧?),則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
將每日分為上下午,各以一頁中央的一個圓作為軸心,如同類比式時鐘一般;記事時,只要依時間長短劃上放射狀的線切出區塊即可。

改成這樣會比較好用嗎?我不知道。
單單呈現方式的改變,似乎跟原本用欄位記事沒多大差別,不過看著看著卻也覺得蠻有意思的,這樣呈現似乎更能表達時間的一體感,自己劃線切區塊,好像自己變回時間的主人似的,呵。

Muji - Chronotebook (by YU-TA LEEtream)

題外話,我現在已成為 Google Calendar 的愛用者,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幾乎不管到哪裡都可以使用 Google Calendar;
若再搭配日前 Google Calendar 推出與 Microsoft Outlook 的同步程式或 Thunderbird 的 Lightning 插件,及網路服務 – GooSync,則近端個人電腦、遠端網路、隨身手機三者的行事曆都可以同步,即使短時間無法連接網際網路,依然不影響個人行事曆的管理及使用,不過最討厭的部份還是在外只有手機時,經常會懶得輸入,或許在 iPhone 3G 推出前可以先買本 Chronotebook 充當隨身行事曆。

Chronotebook 將於數週內於無印良品上架,台灣會不會這麼快引進就難說囉!

1 thought on “Muji Chronotebook – 有趣的非欄位式行事曆”

  1. 我喜歡金獎,買回來的時候當浴巾或小被被,過一陣子剪半當腳踏墊,在過一陣子剪半當抹布,不過我絕對不會買白色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