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Lively – Google 推出的 3D 線上虛擬世界聊天室

Lively – Google 推出的 3D 線上虛擬世界聊天室

  • by

Lively (by YU-TA LEE)

Google 推出類似 Second Life 的 3D 線上虛擬世界- Lively;不過尚未整合成單一虛擬世界,而是讓使用者可以設計自己的房間 (Room),並嵌入自己的網頁或部落格,變成個人聊天室。
看到這樣的服務,我第一個就想起之前玩過的另一個 3D 即時通訊服務- IMVU。在 3D 虛擬世界聊天其實感覺不差,而且 IMVU 還有許多預設的角色動作,比起表情符號,是更加生動有趣;但即時通訊服務最重要的,還是週遭朋友是否也願意使用,老遇不到人,還真玩不下去。

Lively 除了即時通訊功能,還多了自訂虛擬空間及嵌入其他網頁的功能,作為提升個人網頁或部落格互動性的工具,很像 GabblyMeebo Rooms 等服務;針對與個人網頁或部落格讀者即時互動的服務也有越來越多的傾向,畢竟,這也是一個尋找同好、建立社群的好方法。

Google 為何想踏入線上虛擬世界呢?下一步是針對聊天內容的 Adsense For Conversation(愚人節惡搞成真?)抑或是推出更多虛擬物品,用以偵測使用者房間特色來投放廣告?如果是前者,我會怕;如果是後者,對我沒什麼吸引力;至於販賣虛擬物品讓使用者可以裝飾房間則更不像 Google 想做的事。

老實說,對於線上虛擬世界,我比較期待的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疊合!也就是虛擬世界中的位置與現實世界是相互對應的,結合定位系統,讓虛擬世界中的人物可以透過顯示器與現實世界的人物互動,這可就真的有趣了。舉例來說,當你在現實世界逛某家唱片行,正巧虛擬世界中有名同好正在逛該唱片行的虛擬店面,兩個人就可以即時互動,而虛擬物品,也可以透過如此方式在現實世界出現。Google 考不考慮結合一下其 Google Maps、Google Earth 的技術與資源,還有不知何時問世的 Android 平台手機(或任何形式的行動裝置)讓 Lively 更好玩呀?呵。

其實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疊合並不是不可能,之前曾看過影片介紹,透過特殊裝置將 Second Life 中某空間的使用者顯示出來,並進行即時互動;如果做到極致的話,大概就像日本動畫「電脳コイル」吧!

下方是我製作的 Lively Room,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來逛逛聊聊,目前只支援 Windows Vista/XP 作業系統及 IE/Firefox 網頁瀏覽器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