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歐巴馬 (Barack Obama) 大勝,及 CNN 超酷的立體顯像 (Holograms)

歐巴馬 (Barack Obama) 大勝,及 CNN 超酷的立體顯像 (Holograms)

Commie Barack (by YU-TA LEE)

Barack Obama

美國總統大選終於結束了,歐巴馬 (Barack Obama) 如選前預測獲得勝利,還贏得十分漂亮。
老實說,從去年底開始斷斷續續地追蹤美國總統大選消息,得知結果時,心裡還真有「呼,終於結束了!」的感嘆。

這為期近兩年的選戰,連我這局外人看得都有些疲累,照理說,身處其中的美國人民更是不用說了;不過從選前最後的競選活動看來,他們似乎沒有累,反而因為對未來懷抱的希望,個個顯得光采煥發。
雖然我不認為換個總統、執政黨可以真正帶來多大的改變,但也不禁想相信這次會有所不同,希望能見證一位真正的政治家推動一個國家改變、重新形塑政治在人民心中的意義,改善人民的生活。
歐巴馬的勝利,雖說多少是時勢造英雄,但從他一路走來處理各種危機的表現,也讓人不得不承認他的能力、領袖魅力,所以他成為某種理想的化身,某方面來說,我也希望他能不負其所代表的理想,好好利用這四年,實現其繪出的願景。

政治層面以外,美國這次總統大選還有個有趣的面相,就是科技、網際網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各網路服務為這次大選推出許多應用,如:Google Maps 推出的「2008 Elections Gallery」、Youtube 不僅推出「Face the candidates」專區,最後還有「Video Your Vote」的活動、Google Audio Indexing 最早也是從各候選人的演說、辯論開始做、甚至微網誌服務 – plurk 也有針對總統大選的專區;
各候選人也開始懂得利用網際網路,在社群網站上建立有個人頁面、頻道,透過網路募款、投放網路廣告等;
而選民這邊的聲音更是震天價響,熱鬧非凡,各式各樣的影片、文章流竄,「Obama Girl」、黑眼豆豆的〈Yes We Can〉、趁勢爆紅的 AtheneWins(訂閱人數破 20 萬!)等,數之不盡。
資訊流通快速,透過網際網路人們不僅能更便利地取得競選相關資訊,意見的發表、交換也便利許多;各候選人不斷呼籲美國人民參與這次選舉,而網際網路也成為人們參與的有利工具。
我也希望這熱切參與、關心政治的熱情能更加擴散,科技使我們參與更容易,但若本即漠不關心,再低的成本也沒人願意付出吧!

科技在這次選戰播報中也有好玩的玩意兒。CNN 從兩黨初選時,播報選情便引進可使用多點觸碰技術的螢幕,主播用手指在螢幕上的美國地圖操作,放大、縮小,迅速調出選情資訊,甚至可以立即進行簡單的圖表分析,電影《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裡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玩的東西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後來 CNN 更推出「Magic Wall」,把那螢幕變成一整面牆,在 11/4 投票日的轉播中看來相當壯觀吶!

但 CNN 在 11/4 投票日還藏了個祕密武器,就是立體顯像技術 (Holograms)。在播報國會選情時,我先看到了立體顯像的國會建築,同時透過 3D 席位圖呈現選情結果。之後更酷的人像立體顯像登場,猶如星際大戰 (Star Wars) 的場景在現實登場。

CNN 3D Holograms (by YU-TA LEE)
CNN 3D Holograms (by YU-TA LEE)

截圖中的女主播身在芝加哥,透過 35 台環繞她的 HD 攝影機拍下其各角度的影像,之後再利用運算技術產生 3D 影像,並將該影像融入播送的畫面中,使其看來像是親臨位在紐約的攝影棚,不過那個 3D 影像並不是真的投影在攝影棚內,所以離星際大戰中的立體顯像還有點距離,但至少看起來蠻好玩的呵。

1 thought on “歐巴馬 (Barack Obama) 大勝,及 CNN 超酷的立體顯像 (Holograms)”

  1. 寫的真好, 很多想寫卻不知從何寫起的東西, 挺有同感的, Obama 真的喚起人們心底塵封已久理想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