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Tizzy Bac 第三張專輯試聽會 – 老娘的十三堂課

Tizzy Bac 第三張專輯試聽會 – 老娘的十三堂課

  • by
Tizzy Bac - 老娘的十三堂課 {試聽會} (by YU-TA LEE)

這篇文章拖的有點久,畢竟「老娘的十三堂課」與 NOKIA 5800 XpressMusic 試玩會辦在同一天;不過也正好,Tizzy Bac 的第三張專輯「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開始接受預購囉!所以我先說結論好了,這新專輯我會買呵!想預購的朋友可以先去哩!

「老娘的十三堂課」是哪十三堂呢?其實只是取新專輯有 13 首歌而已;那既然是十三堂課,應該整張專輯都會聽吧?No. 試聽會中只聽了新專輯中 8 首新歌;不過也不用太計較,引用主唱-惠婷的話:「玩團就是要酷、炫、帥!」斤斤計較就一點也不酷了,而且這課名多炫麗啊,所以就帥氣地使用吧!這似乎也是 Tizzy Bac 一直以來的命名哲學,歌名、專輯名皆如此。

雖然聽過幾次 Tizzy Bac 現場演出,但試聽會當天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貝斯手-哲毓與鼓手-前源說話;演出中的 Tizzy Bac 話絕少,難有機會聽他們自己聊聊創作的理念、過程,或許還是有其他專訪之類場合有提到,但我之前都沒讀過,所以試聽會當天可以配著 Tizzy Bac 團員們對歌曲來由、意念、編曲的解說聽歌,實在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當然憑著個人經歷去詮釋作品本身也已足夠,但作為對照,聽聽創作者本來的想法,或許會有新的啟發囉!

新專輯的曲目有個特色,就是尚未公開演出過。所以對於歌迷來說可謂是真真正正的新歌;這些新歌將在本週末的「簡單生活節」解禁,開始現場演出,可惜我有要事沒法去搶頭香了。
對於已聽到的 8 首新歌,我不想驟下斷語,畢竟才在耳膜涮過一遍而已;整體來說,可以聽到 Tizzy Bac 持續嘗試自我突破,音色更多變,編曲越做越滿,主題選擇的擴大,甚至還有大草原、墨西哥鄉村婚禮之類的異國風味,單說這 8 首歌就相當有趣,不過我稍稍擔心新專輯塞滿 13 首的話,整張聽完會否有些疲乏?呵,相信 Tizzy Bac 會用心、貼心地安排好曲序吧!?

就如前面所說的,「老娘的十三堂課」對我而言最大的樂趣是配著團員們的解說聽歌,所以在此簡單記錄團員們對各曲的解說,未來大家自己聽到新專輯時,可以參考一下。至於詳細的解說,大家可以上網搜尋看看,「老娘的十三堂課」有跟參加者約好要發感想文,應該會有不少精采的文章哦!

Lesson 1. 鐵之貝克
團名的中文發音,有作為未來主題曲的用意;但怎麼會從一個女性失戀的故事變成講英雄身旁無名小卒的心情我也不懂;歌曲末段的長篇獨奏是在模擬英雄奮勇作戰的場景,整首曲子有想模仿動畫結尾曲的味道。

Lesson 2. 丹尼爾是 Gay
貝斯手-哲毓暗示這是主唱-惠婷的切身之痛,老是愛上 Gay;歌曲內容就是寫一個女性老是愛上是 Gay 的男性。
個人蠻喜歡反覆「go away , can’t go away ? or go away ?」的段落,表現內心的猶豫不決,聽覺效果也很有趣。

Lesson 3. For The Way I Live
在寫候鳥般的人生,嘗試構築大草原的歌曲意境,主題大概是在探討自由的代價吧!歌詞中的「宇宙」、「地球」是作為擴展樂團格局的關鍵字,團員們表示最喜歡這首歌。

Lesson 4. 婚禮歌手
向主唱-惠婷喜愛的鋼琴歌手致敬的歌曲,歌曲意境就是墨西哥小鎮婚禮。後段歌曲中鋼琴手情緒爆裂後,變得有點詭異,但因為貝斯手-哲毓提到 Guns n’ Roses – “November Rain” 的 MV,我腦中也確實浮現那混亂婚禮的場景了。

Lesson 5. Loser
寫給旺幅某團員的歌,有種懷才不遇的感慨吧!

Lesson 6. 瞬間白眼一千遍
歌名典出鼓手-前源吃了烏來某種餅後的感言;不過歌名跟內容關連性好像不大(又一 Tizzy Bac 命名哲學的明證。)

Lesson 7. Heather
走勵志歌曲路線,故事取自一位有自信,外表卻始終不獲肯定的友人

Lesson 8.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專輯同名曲,歌名來自一名小學生的照樣造句「如果…就…」;團員們表示是他們至今最認真加入弦樂的曲目。當然因為有地獄、魔鬼,所以有相稱的音效與歌詞,以後萬聖節趴也有歌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