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張懸 & Algae – 唱也要先唱給你(妳)聽

張懸 & Algae – 唱也要先唱給你(妳)聽

  • by
張懸 & Algae (by YU-TA LEE)

呵,趕在張懸新專輯《城市》發行之前,還是把這場新歌搶聽會的簡短感想發表吧!沒錯,明天 (05/22) 就發行了,這篇文還真是拖到最後一刻。

從「初會‧張懸」那場表演之後,我大約每隔半年都會再到現場聽一次張懸,從尚未發片到現在要發第三張專輯了,從一個人獨挑大樑到與 Algae 合體,張懸對於自己的音樂非常認真,可以感受到她不斷地思考,要如何把音樂做更好、更完整的呈現;今年初,於河岸留言的演出,張懸就已經與 Algae 一同登台了,對於這樣的改變,我個人是相當期待,不過以這兩次的現場演出來說,總覺得還可以更好。


為何有這種感覺呢?
純粹只是自己在現場的感受,張懸以個人姿態演出時,整個場子的集中力更高,舞台與聽眾的距離更近;
張懸在台上無論是輕聲地哼唱或娓娓道來近期的所思所想,甚或是豪邁地灌口啤酒、罵聲髒話,現場的氣氛都盡在她的掌控之下,讓我能自在、毫不分心的享受整場演出。

與 Algae 同台時則有些不同,依年初河岸留言那場的經驗,我以為「唱也要先唱給你(妳)聽」中,張懸也會以演唱為主,減少說話的片段,不過這自以為從開場的小明冷笑話就完全失準了。
這場演出中,張懸更想要強調出整個樂團,張懸是 Algae 的一員,這是她選擇呈現音樂的形式。的確我對 Algae 印象加深了,但對演出的專注力似乎不如以往,曲目間的情緒轉換、串場的部份最是明顯。
我猜想,張懸 & Algae 也仍在摸索吧!現在台上有四個人,四個人的互動怎麼傳達給聽眾、與聽眾分享,與台上只有張懸一人時,需要不同的技巧;或許,也得等聽眾慢慢培養與 Algae 的默契。

不過,這場演出還是有非常令我投入的時刻,像是張懸與吉他手杉特合作的《南國的孩子》,張懸席地而坐,配著杉特的空心吉他輕聲歌唱,那場景,簡單、純淨,感動也直接。
旋律輕快《Beautiful Woman》,很適合這時節,在 Algae 手上音樂中的活力與自信有不同的味道;題外話,在網路上看到 MV,張懸正得不像話XD
《selling》曲風則重一些,Algae 的爆發力也不錯!
此外也選了一些慢歌如:《喜歡》、《兒歌》、《模樣》、《並不》等,讓我覺得,Algae 依然在張懸的延長線上,透過樂團的形式表現音樂,屬於張懸的氣味尤在,音樂的景色則可能更豐富。

總之,我會繼續期待著張懸的歌、話、字,看看在《城市》裡是否能找到共鳴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